慈父

-A A +A
飞跃

“无私的爱,默默付出,没有温情的话语,温柔的爱怜,但将他的生命护着子女的成长,他就是天底下的爸爸”

人一生中,总会遇上不少的恩人,一般上,对我们恩惠最大的莫过于父母;此外,就是给我们法身慧命的佛陀。

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太子──悉达多,享尽了世人所羡慕的权力、地位和荣华富贵。廿九岁看清了世间的不圆满,生命界所要面对的各种苦迫,社会的不平等,众生的弱肉强食,于是决定放下一切,追求真理,拯救有情世间。

出家后的悉达多,过着比平民更平民的生活,身上一无所有,每日托钵乞食,生活非常淡泊;四处寻师访道。曾向当时数位著名的外道修行者参学,并修得有如他们的修行成就,可是仍无法开悟,获得真正自救救他的真理,所以他就转去修苦行。度过了六年苦行的日子,太子终于发现到这无益于解脱,只会成为身心的自我折磨,并有碍于修道,因此他走出苦行林(修苦行处),不再迷信那种修道方式,接受牧羊女的乳糜供养,并到尼连禅河沐浴,之后独自到菩提加耶的菩提树下禅修。

在一个夜阑人静的夜晚,他抬头望向天际,看到一颗明星,在剎那间大彻大悟,证得无上的真理,成为最高的圣者。从此,人们称他为佛陀,或释迦牟尼(佛)。

成为佛陀的悉达多,终于澈底了解众生之所以苦的原因、消除痛苦的方法以及如何解救众生。因此,佛陀从三十五岁证悟后就马不停蹄的到处救度众生。首先他决定去度化曾教导他的外道老师,后来获知他们已先后去世,所以佛陀就从菩提加耶赤着脚走去鹿野苑度化曾经跟随他一起修苦行者。这一段路程据曾去朝圣者说有二百多英里之遥。

佛陀一生中度化无数的人,并涉及各社会阶层。他弟子中有皇族、婆罗门、商人、奴隶和自己家族等。他也曾为最低层社会和女性争取平等地位,并也让他们成为宗教师。(在古印度,宗教师地位,一般上高于皇族)。

在世界革命历史上,为大众积极争取平等与利益的人大多是来自社会低阶层人士或被打压的一群。可是在佛教,却是印度上层社会的佛陀替低层社会争取。可见他“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无怪乎被后人称为“四生慈父”。即一切众生的慈悲父亲。他积极的关爱生命一直到八十岁入灭。

佛陀虽离开了人间,但他的法身与智慧光芒依旧普照于世,他的佛法仍继续滋润大地,给所有的有情清凉、安抚、拔除最根本的苦因而超脱生死。因此,在庆祝父亲节之际也莫忘了四生慈父──佛陀,以及他的教诲。

祝天底下的爸爸:父亲节愉快,佛光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