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思小站

-A A +A

檀香岁末团圆饭来欢聚

2024年檀香岁末团圆饭(1月28日星期日)
来欢聚:相片说故事【1】
那天在檀香岁末团圆饭局五楼礼堂遇见了福利组义工组员美丽师姐、秀英师姐,好一段日子大家没见面了,大家互相拥抱问好,诉说近况倍感亲切。我们还滔谄谈起陈年旧事。当年(4-12-2010年)檀香佛教福利会庆祝25周年纪念及檀香岁末团圆晚宴,举办了【感恩之夜文娱晚会】,秀英师姐、美丽师姐,我,还有其他爱心福中心众组员一起落力参加演出了短剧(忘了名字),内容是有关探访个案的实际生活写照。当时我就是那位演坐在轮椅上的中风老妈妈,我说话口齿不清,双手擅抖,平时家境贫寒,儉约过生活。那里知道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持,因为经济不好女儿被公司的老板裁员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家中已无隔夜糧了!正当我们母女抱头痛哭在为三餐发愁的时候,福利组的义工送暖来了,为我们送上了糧食,並答应帮忙女儿侭快找工作,太感动了让我们热泪盈眶!…….下面这张陈旧的相片就是当年我们义工菩萨同台演出之留影,我一张非常珍贵怀旧的相片!

Sh Yeap

九月素食节

繁忙的九月9天的檀香寺素食节义卖会, 终于在昨天九月初九圆满完成了。忙虽忙, 累归累 但整个义卖团队成员却毫无怨言而是个个还满脸笑容,天天忙完告别回家时, 总是带着满怀法喜离开义卖会场。

第二天早上抵达义卖会场又是满脸笑容互道早安,之后就是双手不停的在为义买会操作。 切菜的切菜,负责处理食材的义工们双手在洗菜盆里不停的搓洗, 负责煎煮的就不停的翻动镬铲, 确保食物不沾镬且熟透。处理饭盒的义工师姐们早上10点钟前就需把饭盒准备妥','让送饭盒的义工师兄们能在午饭时间及时送到订户手中。面食摊格内一碗碗的米粉面淋上美味汤料,让信众吃得直赞‘’好吃, 很够味,哇! 素食也能够煮得如此美味 ‘’ 这是我亲耳听到的评语。

慧贞

菩萨的呼唤

菩萨的呼唤

历经了一连串的皮肉之痛、扫描、手术、复查、忐忑、不安后,家父终于盼来了小小的佳音。

家乡是无佛教流传的小城,因此家父是典型道教徒。就医期间,把家父从家乡接来槟城,造就了家父走人佛门的因缘。庆幸家父和佛门颇有缘,自健康亮红灯后,他都很听劝,尝试改变多年以来喜肉弃蔬的饮食习惯,克服无肉不欢的障碍,学习持素。至今,家父坚持持素已有半年。

记得一次手术前,家父被安排进行穿刺,推出手术房后,他告诉我们他看见天花板上有身穿白衣的菩萨。家父当时的所见,顿时也让末学和同修对三宝升起很大的信心。因在家父进入手术房进行穿刺期间,我和同修就在外头不间断地念了上百遍的大悲咒。自此,家父内心对三宝的信念更坚定了。

随后,只要末学和同修有前往檀香寺参与周六晚共修,他都会随行。至今拿起《佛说阿弥陀经》课诵本念诵时已朗朗上口。在家中,他也会给自己做定课,除了《佛说阿弥陀经》,他也学习其他经咒。记得有一次,家父拿了《大悲咒》问我发音时,看见他在经文中备注了好多可以帮助他念诵的同音字。当下看见家父的举动,深感欣慰感动!他真的很努力地学习!

有一次,家父发心随我们一起参与檀香寺卫塞节游行,当时术后不久的他竟然可以轻松完成完整的徒步路程。自此,末学才知道自己低估了家父对三宝的信念。

慧裘

在家僧团日来峯“佛迹之旅”- 老菩萨的眼泪 (29/04/23 - 30/04/23)

老菩萨的眼泪

文:叶秀欣

”佛迹之旅”圆满结束,临别依依,老姐姐流下了感恩、感动、感激、感触的眼泪!

当老姐姐知道“佛迹之旅”有唯悟法师、诸师父、在家僧团成员及佛友隨行, 如此难得的殊胜因缘,她确实有点心动说如果能参与该多好!我当时没多想就替姐姐报名,因为姐姐甚少有机会出门旅行,我也想把我的快乐与她分享!

说起老姐姐,她与檀香寺有一份情缘!疫情之前她都有来参加每年的清明念佛法会、孝亲法会、她也当过青少年学佛成长营、儿童学佛营的爱心妈妈,我也帶过她与周日佛学班的爱心家族旅游Sarawak。每个礼拜她在家中用手机参与檀香寺线上“普门品”共修、“佛说阿弥陀经”共修、“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念诵,她几乎没有缺勤,十分精进念佛!但愿老菩萨心中有佛,佛在心中,念佛欢喜,欢喜念佛!

老姐姐告诉我她听了唯悟法师有关观世音菩萨的佛法开示,众师兄师姐有关观世音菩萨身边的故事分享,她很感动也引起了她的共鸣!老姐姐说她心中有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当心中有心结,生活上有难处,她都会忻求观世音菩萨帮助,冥冥之中让她化解了许多难处。她常常笑着对我们说她遗失了东西找不到,她就忻求观世音菩萨赐她一对明亮智慧的眼睛,清醒的头脑,可能有了正念,她找东西也就轻易找到!一笑!

2023檀香寺年度念佛三日共修会 (09/03/23 – 12/03/23)-心得报告 3

檀香寺年度念佛三日共修会 (09/03/23 – 12/03/23)

戒子姓名:黄丽音(女)

各位尊敬的师父、同修,大家阿弥陀佛!
很感恩这次有因缘参加佛三共修会,都是佛菩萨的加被护佑,师父的开示,
加强我对修持净土法门的信心,就是三资粮:信、愿、行。

信:要真信西方有极乐世界、有阿弥陀佛;
愿:临终要 切愿往生西方净土;
行:要时时把阿弥陀佛放在心上,口上要多念佛、意念佛,临终才有把握。

弟子
黄丽音合十

2023 檀香寺年度念佛三日共修会 (09/03/23 – 12/03/23)-心得报告 2

檀香寺年度念佛三日共修会 (09/03/23 – 12/03/23)

戒子姓名:林清伦(男)

当初来佛三是在因缘巧合下从 Telegram 看到师父发佛三的海报。来此目
的,不为其它,只为修心。心中太多杂念,导致一事无成。

来佛三的第一天,心中仍有杂念。但减少很多,至少减少了 60%。
第二天,心中法喜充满,虽有杂念,但一闪而过,专心念佛,心平静了!
现在也从佛三发现心静的「秘诀」,是默念心经,是念法的一种。心静也
从禁语开始,不妄语,也让我无口业,一心平静。

若能保持禁语到日常生活,少说话,多做事,我想这是多么难能可贵!
其次是在五观堂中师父的开示:「五观若明,千金易化;三心未了,滴水
难消」!在平时,我吃饭是「配」电话,食之无味,难消化!
佛三之后,我想就连素食都能此可口,那更精致的食物更应如此!只要五
观明,千金钢铁也能化!

最后,当初我来佛三原有疑问:「如何放下傲慢心?」、「如何学会臣
服?」

我心中已有答案,礼佛亦可做到,如师父开示时说,礼佛是向佛学习,必
然承认自身不足,放下傲慢、臣服!
阿弥陀佛!

2023 檀香寺年度念佛三日共修会 (09/03/23 – 12/03/23)-心得报告 1

檀香寺年度念佛三日共修会 (09/03/23 – 12/03/23)

戒子姓名:陈瑞珍(女)

疫情平缓后,又回到檀香道场参加佛三,感觉非常亲切。虽然有一些仪式
的进行有一些修改,大家都学得很开心。团员比以前少了一半,间接的让
我们少了一些用厕所的压力。

师父告诉我们人手不足,有一些日常的用品和出坡的用具就需要将就一
些。看到师父和护法们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还非常用心的帮这个道场安排
所有的必需品,还有法师们的开示,在在都让我感到无限的感动和感恩,
体现了佛法就在生活中。

我们能回报师父和护法们的只有好好的、更精进的学佛、念佛,把所学到
的佛法用在生活中,把佛法传达给身边的人,让他们一起向善向上。

念佛香的追顶念非常的摄心。师父教我们要大声念,从慢到快,每一字每
一句都念得清清楚楚,过程中感觉身心非常舒畅,把很多压力都消除了,
觉得阿弥陀佛应该也听到了我的呼唤!

祝福大家福慧双修、身心安康、道业增长、法喜充满。阿弥陀佛!

独行系列 (四)

独行系列 (四)

毛小孩Ki Ki 释真修

2015年,我第一次到沙巴寂静禅林结夏安居。当接机的义工把车停下来就有一只黑色的狗儿轻声地吠着、摇着尾巴迎上来。禅林的常住法师喊它:“Ki Ki过来,不要吓着客人了!”它退后几步,我打开车门,下车摸摸它的头。我在等候安单时,Ki Ki一直紧挨着我。我蹲下来开始跟它“谈天”。我告诉它我会在这儿住100天,你要照顾我哦!

第二天,打板声响过后,Ki Ki 就出现在我们茅棚的门口,等着带我们去大殿作早课。它很体贴,慢慢地在前面领航,俨然一个尽忠职守的“护花使者”。有时,下着毛毛细雨,它也不溜单。它就这样默默地当了三个多月的导航员兼保镖。

释真修

与死神擦肩而过(三)

与死神擦肩而过(三) 释真修

记一位大悲心的菩萨---谢明育

这一回三度与死神擦肩而过,要感激的人实在太多了。首先是我的剃度恩师—唯悟上人,当他接到电话知道我紧急因心血管严重阻塞而需作绕道手术,二话不说立刻应允承担这一笔庞大的医药费。因为当时是傍晚时间,檀香寺的职员已经下班,师父马上交代昙华苑的主席萧秀振居士处理。萧居士即刻把钱汇入医院的户口,我才得以和死神拼搏!

我从入院、住院到出院都是这一位大悲心的菩萨---谢明育在为我奔波、安排。他是八打灵某家银行的经理,同时也帮忙我的师父管理巴生檀香净苑。这位年轻人长得人高马大,说活、做事都让人感觉很“粗线条“,出乎意料的是办起事情来还挺细心、周到的。

释真修

与死神擦肩而过(二)

与死神擦肩而过(二) 释真修

医生菩萨---朱锦辉心脏专科医生

作了心脏绕道手术一个月后,那一天三次胸口疼痛,直冒冷汗,呼吸很短!手术前胸口虽有作闷,但没有这么难受。到了晚上,我感觉事态严重,只好又进院。再作一次血管造影angiogram,再发现一个月前所植入的两条动脉再度100%阻塞。这时,这家医院的心脏专科医生说,他们没有最先进的仪器再为我作手术,于是就用救护车把我转送到KLCVS Kuala Lumpur Cardiac Vascular Sentral给朱锦辉心脏专科医生Dr. Choo Gim Hooi去处理。

释真修

Pages

Subscribe to RSS - 心思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