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度过

-A A +A
相国

父母心中的希望是什么?以前我不知,但现在身为人父的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那就是希望孩儿们能够一世平安!” 所谓活到九十九,忧儿到九十 。但是, 四川一场无常的地震,却震碎了许多父母内心的盼望;缅甸一场的风灾,却也吹走了无数父母的梦想。处身在马来西亚的我,在报导上看到的都是残瓦败砾中所救出的生还者或是一具具被抬出的冰冷尸体。失去亲友的人,还要面对环境的肆虐,如面对缺水缺粮困境的缅甸难民们,从救济团体中得到白米,但也因缺水煮饭的关系而被迫生吞。

当这些生还者第二天醒来时,眼中所看到的情景没有一样是自己熟悉的。血,就在心里一直的淌着……

一团团的拯救人员深入灾区救人,我们的黑夜也是他们的白天,个个刻不容缓,分秒必争的救出一个算一个,一个月多下来,赈灾的工作依然继续着,每一位拯救人员做得连歇息时间也腾不出来,但这也是人性可贵的一面!

生为地球人的我们,没有说是可以置身度外的,因为在这缘起的世界里,没有一个人是可以单独存在的,所以因缘具足,需要出钱的就出钱,需要出力的就出力。若不,至少也要为苦难者给予一个祝福。而在我的工作地方“檀香寺”也举办了两个星期缅甸和四川的赈灾义卖筹款活动,目地除了可以筹款帮助受苦难的灾民之外,还可以鼓励多一点人素食。因为若畜养太多动物的肉以供及给我们食用,由于这些动物过多的排泄物就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炭,就会无形中加遽地球的温室效应,使得冰川的溶解,水平线上升的种种问题就会出现,所以鼓励人们素食也是提倡环保的一环。

在这义卖筹款的两个星期里,食堂的职工和一班义工们把自己的烹调绝艺都搬了出来,而又刚巧遇到接近端午节的日子,所以晚晴苑义工们就裹了整千粒的粽子义卖。难得的是办工室的员工们也和我们一起并肩作战,下午他们又得要回办工室办自己的工作。在温度冷热的交替之间忙碌,初时我还担心他们身体会出状况,但从他们和义工炽热的眼神中已告诉了我,所有的忧虑其实是多余的。是什么让大家和用膳者有这么坚定筹款赈灾的心?这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心已经和灾区的难民们连成了一线,在这两个星期里每位员工和义工们所戴的手表显示的都是属于灾民们的时间,这也可能就是与生具来的佛性吧!

直到两个星期后的截止日期,赈灾基金总共筹得了八万六千令吉的款项,而这两个星期来的所有本利及费用都没扣除,悉数的送往灾区以解难民们之所需。

“八万六千”,在数字世界里,它也许只是一组的数目,但现今“八万六千”这个数字却代表了我们檀香寺所有员工、义工和用膳者的心,它已经和灾民们的心连系在一起,因为“心”是没有界限的,所以在这缘起的时空,只要每一个人都愿意发出好的意念,大家就必能共同度过困苦。

路,暂时只能陪灾民们走到此,不知不觉走了两个星期已经来到了分叉路口,也是时候分道而行了。我们的因缘如此,因为每个人都有他所要背负的责任和自己要过的生活。送上内心里真诚的祝福:但愿世界再无灾难;无有疾病;无有饥饿;愿,受苦难的人早日离苦得乐。

南无飒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怛侄他、唵、折戾主戾、准提娑婆诃。

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