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卫塞国际电影节圆满举行

-A A +A
08001.jpg
报道:文才

首次于槟城主办的卫塞国际电影节已在2008 年6月28日与29日一连两天假槟城惹兰苏丹阿末莎宏愿开放大学(Wawasan Open University) 五楼隆重举行。

电影节是由槟城檀香寺、马来西亚佛教发展基金会与马佛青槟州联委会联合赞助,州内三十个佛教团体联合主办。

办电影节宗旨是为了通过电影,把佛教三大传承──南传,北传与藏传佛教的精神和特色展现于观众,让社会大众有接触与认识佛法的一个良好机缘。

本届卫塞国际电影节共提供十三部以佛教为主题和内容的影片,分别以两个场地,每日十场播放,共二十场与观众结缘。这些影片来自中国,韩国,台湾,泰国,不丹,与欧美等国近期制作的优秀作品;多部曾被应邀参加各地与各项国际影展并获得多个奖项。

参展本届之电影作品有剧情片《栖霞寺 1937》、《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轮明月》与《密勒日巴尊者传》;动画片则有《人海双孤》、《小沙弥看人间》与《印顺导师动画电影》;纪录片为《达赖10问》、《一步一和平》、《佛陀的迷失孩子》、《狮子吼》、《无惧山》与《归依三宝》等。电影放映时间为每日上午十时至晚上十时。

卫塞国际电影节开幕仪式是于6月28日,星期六晚上7时30分举行。当晚出席嘉宾有檀香寺住持兼国际佛教大学创办人唯悟法师、马佛青总会顾问许子根博士、马佛教发展基金会副主席拿督陈颖椿居士、马佛青槟州联委会主席戴礼良居士等。

开幕仪式除了槟城卫塞国际电影节筹委会主席梁国兴居士致词,尚有丹斯里许子根博士和唯悟法师。致词中,筹委会主席表示,面对全球各地天灾人祸频频发生、政治局势的动荡不安和物价高涨造成社会的不稳定,而佛教影片洽好有助于安定人心,净化社会的功能。

他也强调:“我们应向世界各地从事佛教电影工作的电影人致敬,他们以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制作这些非商业性质的影片,不但不会为他们带来利润,而且还冒着血本无归的风险。”

主席又说:“只要在槟城能够找到理想的场所,电影节必会继续办下去,而且还要越办越精彩,甚至希望能够在往后举行的电影节介绍本国电影人制作的佛教电影,以藉此机缘,鼓励本地电影人思考从事这方面的创作。”

许博士则在致词时披露,“他会支持电影节的主办”,并鼓励拍摄本地佛教电影和多栽培佛教青年。

唯悟法师认为,办电影节非常重要,尤其在多元种族、文化和信仰的马来西亚。此活动目的是接引大众,并让更多人对佛教了解。

这廿场电影,令观众感动、感恩以及感到惭愧,但无论如何,大众内心多少都获得法义、净化和与三宝结缘。槟城卫塞国际电影节就在这殊胜功德下,圆满结束。

08002 b.jpg
唯悟法师致词
08004 b.jpg
嘉宾开幕
08003 b.jpg
筹委会主席致词
08005 b.jpg
电影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