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执着

-A A +A
Su Qing Qiang b.jpg
苏清强

苏清强为大马华文作协理事,4字辈,曾与海天、棕榈、金石等社一齐走过文坛。服务教育界30多年。已出版作品有诗集、散文集等多本。除了读写外,也组稿、参与讲座、评审、推广文艺活动。近年也出席国际作家会议。目前为吉中佛教会副主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位做生意的朋友,最近常来佛教会,参加诵经、念佛、拜佛、听法等等的活动。我们都说,欢迎你来。他说,最近生意差了,比较可以抽出时间来。的确,学佛者,各有因缘。

有一回他向我诉苦:“我的修行也算蛮认真的,为什么生活还是不顺遂,心情快乐不起来?”

他又说:“有的人也没有什么念经拜佛,却财源滚滚,生意好得很呢!”

说得也是!他的疑惑,或许也是很多人的疑惑吧。拜佛为自己祈福,渴求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也不能说有什么错。问题是,当自己一心以为“我”的一切最重要时,就无法走出自我设限的烦恼,容易拿自己的得失来和别人比较。看别人,仿佛样样都好;自己呢,感觉总是输人一个马鼻,不,何止呢,简直是被摔在后头,和人一比,望尘莫及。这麽一想,好生烦恼,那会有快乐?

学佛,当然得调整和改变自己的心态。我只是简单的对他说:“有的孩子读书也很认真,就是考不到第一名。这并不表示认真读书就错了。”

他想了想:“我不是不相信认真修行,而是看到不修行的人却飞黄腾达,难免纳闷。”

“我们往往只看到人事的外表。更何况,俗语说「人比人,气死人」!”我只是简单的说几句,希望他更进一步的去自我体悟。

我们凡夫,生活往往离不开“分别、执着、妄想”,而且,时不时被搞得神魂颠倒,却不自知。有的,也因此而日子过得糊里糊涂的、烦恼不减反增。佛法纵有千般好,也受用不着。

做事情,看别人,产生比较心理,无法心平气静。别人没有做,自己就失去了先开始的劲力。别人轻率马虎,自己也不可能全力以赴。出钱济人,也要想想自己有什么好处可得。无相布施的道理不是没听过,就还是转不过潜伏待动的私欲,总想把小我放大。结果,快乐还是像先前一样的被得失的考量所操控,无法真正的放下。这样的执着,何尝不是一种障碍?

才开始学习行善,就像母鸡才一生蛋,便盘算着能孵出多少只小鸡一样,期望立即得到回报,包括解除生活中所有的困逆。佛法果而有这麽大的力量,那么,学佛未免太容易了。这跟妄想何异?除非先把这思想包袱去除掉,不然,一边学佛一边怀疑佛不灵,那真是浪费时间,冤枉得很!

记得我初进佛门时,为我说法的师父苦口婆心的说:“学佛是长远的路。要修行,就先从自己的习性下手,学习放下「分别、执着、妄想」,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生活,才能得到祥和与自在。”当时我并没有听懂师父的意思。只有经过长久时间的考验后,才渐渐摸到一点点的皮毛。

放下执着与妄想,心就变得柔软起来,可以感受到这缘起缘灭的世界里,众生为我的付出,可以有深刻的感动!因感动而感恩,也不再觉得个人的得失、顺逆、是什么大不了的烦恼!

放下一切的执着,保有一颗感恩的心,生活会美好、丽亮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