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吓人?

-A A +A
da shi ye 1.jpg
飞跃

自小脾气暴躁,但对蛇、蜈蚣、壁虎、蟑螂等非常害怕,对所谓的“鬼”更是胆怯不已, 因此,每当盂兰盆节晚上就不敢出门,似乎黑暗的地方就有鬼魅,于是于这节日月特别虔诚,四处去拜大士爷才安心。

其实历史上未曾记录有人被鬼害死,或被鬼吓,但奇怪的是,几乎每个人或多或少对这东西总是恐惧,像是曾被它欺负过似的。

“鬼”是否存在,谁都讲不清楚,但在民间信仰,从古至今不曾断层,许多宗教也都提及。在佛教中,“鬼”只是轮回六道中的其中一道生命界,它非一般华人认为住在地狱,而农历七月时被释放出来的那种众生。

佛教认为,地狱是一个诸多受苦的空间,而这空间的生命,是生为人等时,造众多或深大的恶业死后投生成的生命体,它们亦是六道的其中一道,并非任何可怕的鬼神。

“鬼”会伤害人,而且面目狰狞,是一向来的传说,电影的剧本,小说的情节,谁都没看过鬼的真面目,但因为信以为真,所以给自己带来恐惧和不安。

常听人说,某地方半夜有人洗澡;晚上大家睡了,楼梯有脚步声;三更半夜有人哭;某屋子一进去毛骨悚然。其实若理性的探个究竟,就不难了解个中原因。

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害怕,所以就联想成是鬼,而这功劳最大的莫过于我们的文化。这种鬼文化世世代代相传,致使每个人自从懂事以后,内心就根深蒂固的相信,鬼是个可怕的东西。有的人,一谈起鬼,就说得绘声绘影,仿佛是鬼的专家。这就难怪要把自己吓得五颜六色。

人怕鬼的另一个主因是“怕死”,如死都不怕,鬼又何来可怕,又哪会想象那么多的恐怖来吓自己? 而这怕就是强烈“自我”的执取。所以,如能做到如佛法说的“无我”,就能自在,就不必再自己吓自己,自己折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