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看到——朵拉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 b.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公园里健行的人很多,起初并不相熟,但是 ,每日同一时间见面,就算不是朋友,也因同样嗜好,渐渐多了一份亲切。从没停下说话,更不知名字身份,却在同时间地点运动,日子久了,眼睛相遇时,不自觉地,彼此开始点头微笑。

一天早上在慢步健行,突然听到树丛边,有人啊一声,转头一看,原来是爱穿红色运动服的太太被石头绊了一下,摔在地上。他的先生正停下脚步,弯腰扶她起来。

我正走过去,身边一起运动的同伴说:“别,别过去。”

“我去看看她有无需要帮忙。”我自以为好心肠地说。

“不,还是让她以为别人没有看到吧。”同伴说。

时常喝茶的朋友,曾提到她在吉隆坡逛商场时,由于爱美,穿了一双新买的高跟鞋,一时无法适应,也可能不小心,意外地拐了一下,整个人扑在地上。

她感觉非常丢脸,赶紧爬起来,眼睛不敢四处张望,更没注意脚是否痛楚,反而是步伐益发迅速,头也不回地走了,要赶快离开那个跌倒的地方。她说:“刹时间自己好象成了众人注目的焦点,似乎全部经过的人都把眼神投转过来,看我摔倒的丑相。”

虽然跟在她旁边的妹妹告诉她,根本没有任何人看过来,无人注意到她跌倒,但她就是不相信。她告诉我们,几乎有一个多月时间,她都不好意思再到同一间商场去购物。

有句美国谚语说:“犯错不是稀奇的事,稀奇的是别人犯错的时候去讥笑他。”每个人都曾经跌倒,但是,看见别人跌倒时,往往忘记自己也曾有过发窘的时候。从一个人看见别人跌倒的反应,看得出你是不是一个有文化修养和厚道的人。

一有机会就嘲讽叽笑他人,不会显得你比别人层次更高。更何况很多时候是因为自己比别人更不行,更差劲,于是以嘲笑别人这个行动来抬高自己。

自己跌倒时,也希望别人没看见,因此体贴地站在别人的立场着想,训练自己拥有一颗“有人摔倒,别转头去看”的同理心。

文学家契诃夫说:“有教养不是吃饭不洒汤,而是在别人洒汤的时候,别去看他。”

我们都想要做个有教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