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怒者鉴》譬喻人生(七) 唯悟法师

-A A +A
080628 shi fu b.jpg
整理:郑丽芳

唯悟法师出家前是马来西亚品管之父;先后成立马来西亚檀香佛教福利会、檀香基金会、檀香佛学院、泰南国际佛教大学以及双溪大年公主城幼儿园、老人院、佛学课程、赠医施药中心等。

目前为槟城檀香寺和吉隆坡昙华苑住持以及马来西亚佛教僧伽总会秘书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过去有人,共多人众坐于屋中,叹一外人德行极好,唯有二过,一者喜嗔、二者作事仓卒。尔时此人过在门外,闻作是语便生嗔恚,即入其屋擒彼道己,愚恶这人以手扑打,旁人问言:〖何故打也。〗其人答言:〖我曾何时喜嗔仓卒?而此人者道我顺喜嗔恚,作事仓卒,是故打也。〗旁人语言:〖汝今喜嗔仓卒之相即时现验,云何讳之?〗人说过恶而起怨责,深为众人怪其愚惑。譬如世间饮酒之夫,耽荒沉酒,作诸放逸,见人呵责,反生尤疾,苦引证作用自明白。若此愚人讳闻己过,见他道说,反欲打扑之。~《百喻经》之 〈说人喜嗔喻〉

话说有一个人脾气非常坏,很容易发脾气,做事也很粗心大意。他在一个地方久了,当地的人都知道他有这样的缺点。有一天晚上,有一群人,坐在一起闲聊。其中有一个人就提起这个人,说:“有一外地来的人,他其实并不怎么坏,心肠很好、也很慈悲,遇到需要帮忙的,他总是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但非常可惜的是,他有两个过失,要不他就是一个非常值得他人尊敬的人了!”

在一旁的人听了就问说:“他到底哪里不好呢?”这个人就回答说:“他呀!脾气很不好,很容易发脾气。第二:就是做事情非常粗心,没有好好地规划、安排就去做了,因此常常把事情搞砸!”就在当时,那个坏脾气的人刚好经过。听到这个人说他容易发脾气、坏脾气,而且做事粗心大意,气得马上挥拳猛打这个人的头。

在一边的人看到了,赶忙跑过来把他拉开,对他说:“你这个人怎么这样,一句话都不说就动手打人?”那个坏脾气的人非常生气地说:“这个人说我的脾气很坏,做事情又很粗心。我哪有坏脾气?做事几时粗心过?他这样来说我,对我是不公平的。”

在一边的人听到他如此说,都笑起来说:“刚才这个人才说你一句话,你就动手打人,这不就证明你的脾气坏了吗?一句话你都不能忍,也不好好地去思考就打人,你的行为已经在告诉人家你是一个坏脾气和作事仓卒的人了!人家说你有这样的缺点,你还不承认。”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我们听到有人在说我们的种种过失时,如果我们想要进步就要冷静的去面对,而不要听到有人在说我们的缺点就发脾气。当有人批评我们时,若是对的就算我们否认也没有用,反过来我们应该好好地去反省、改过。不要如譬喻中的人一样,人家指出他的过失了,他还不知道,非等到在一旁的人给他解释,才发现原来自己真的是一个即坏脾气又粗心大意的人。

对于别人给我们的批评,我们应该好好地去反省。若批评我们的人所说的不正确,我们也不要去计较。如果是正确的,我们就应该下定决心地去改进,这才是学佛的正确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