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人长久

-A A +A
晴天

月圆人团圆,在这月圆的佳节里,特别想起苏东坡《水调歌头》里首脍炙人口,流传至今的佳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今夜就是中秋月圆日,我想那皎洁的明月,依旧会出来为黑夜带来点亮光吧?世风日下,到处乱糟糟的,强权争夺,霸权强悍,民生的生活犹如水煮青蛙般,问“明月”几时会出现?

苏轼在大醉之时,话说是思念其弟而作此词,其词意境也难掩其官途的境遇。他当时十分失意,保守倾向的他,反对王安石的新法,并无法在北宋的政治斗争中大展雄志,所幸的是他那豪迈的文艺才华称上当代的奇葩,以致其佳作至今是千古流传的。

藉此词,而观现景,如把明月比喻为廉洁,明月会化成明镜吗?为黑暗带来明亮,为社会反应廉明,那一面镜让清廉执政则者一一现身。明月会来吗?不知政权争夺当儿,明天谁来当家?

黑夜当空,只见那明月忽隐忽现的在云朵里,让凡间人欲见着它,但又是躲躲藏藏的。这抓迷藏的玩意儿,似乎象那官抓贼、贼引官的家家酒玩意;现在人民一分不清谁是贼来,谁是兵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世间上的事,常常在变幻之中,这般的无常。人生之路有,生、老、病、死;月亮也会时圆、时缺,初一和十五也不一样的;社会也是如常理般,时而平静,也时有“风云”。

今夜看着那月亮,联想起苏轼词句中的“但愿人长久”,不知怎么地,跑出了个“风起云雨”的画面。小女子不如苏轼,也不会政治,此景此情,该收拾心情,以平常心来看待变幻无常的社会。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这一夜,愿大家和睦乐融融!平平安安过一个快乐的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