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转折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 b.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受到称誉时,群众把眼光投射在你身上,刹时间成为注目的焦点人物,好名的人愉悦欢喜。生命旅程的起伏,如海浪般有起有落。一旦被人误会或遭失意,沮丧、忧伤也不放过携手来袭。

真正有智慧的人,绝对不把自己长年浸渍在沉郁的困境里跳脱不出来。就算天气,也有满是阳光普照的晴天和乌云密布的阴霾日。

12月上旬受邀到上海出席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一个来自邻国的女作家,提到3年前因病去逝的先生,眼泪在眼眶徘徊。郁郁寡欢的她坦诚至今仍然无法从过不去的悲伤里抽身而出。

比起前次见面整整瘦了一圈的她——“瘦了10公斤”,原是圆圆的脸也变得小小长长,下巴尖尖的她语气哀怨忧戚:“上个月生病住院,作了很多检查,医生一直诊断不出到底是什么病, 无奈只好决定开刀,看看内脏究竟长了什么东西?就在要推进手术室的那个早上,病弱得无法动弹的我,一只脚已经搁在窗框上,由于身体过于赢弱,无法攀爬上去,正当在尽力想要跃下窗口自杀时,突然一个刺眼的金光灿烂大太阳,从遥远的山的背后,倏地,跳升上来。”

美丽明亮的太阳,让病了多天,心情消极得想要放弃生命的女作家猛然领悟:“太阳有下山的时候,也有上升的时候。”

这么简单的道理,谁不懂呢?然而,人在生病时,尤其是单身一人住在医院,脑海里充满负面的情绪,把人弄得精神抑郁,消沉绝望。

这回见她赶来开会,并愿意把心事透露,起码是渲泄不良情绪的一种管道,我们都为她庆幸。大家异口同声,不断提醒她:生命是珍贵的,无论处在怎么样的艰难时候,都要好好珍惜,想办法度过难关。一切总会过去的。

一个女明星接受记者访问:“你怎么去面对负面和不实的报导?”

女明星不疾不徐,从容回答:“我会思考,自己是否有让人误解的地方,日后我会更加谨慎。但是,我不会受到挫折,更不会退缩,因为不能只看一天,而要看长远。”

一般人都看不起女明星,轻蔑地认为不过是漂亮的花瓶。因此有一说是“会演戏的不必是美女,美丽的女人不必有学问”,而这位“不能只看一天,要看长远”并懂得“思考”的女明星,刷新了人们对美女明星无脑的印象。

女明星“不将一时的失败,视作永远的痛苦”的无畏无惧精神,值得仿效。遇到难过的时候,别忘记一点:生命的转折,不是生命的终点。在转折处,正好让自己喘口气,深深呼吸,然后提起脚步,继续勇往直前。

世俗人间,生活上谁不曾遇难关,不曾遭到挫折和失意?纵然不断地说修行,不停在努力提升自己,超脱自我,然而,一旦八风吹动时,无法不动容、不动情。喜怒哀乐不管表不表于外层,内心的激动自己最清楚。明知不应该,但七情六欲的控制,难度委实太高。唯有继续在学习的道路上向前行去。

让我们彼此互相勉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