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结善缘

-A A +A
Su Qing Qiang b.jpg
苏清强

苏清强为大马华文作协理事,4字辈,曾与海天、棕榈、金石等社一齐走过文坛。服务于教育界30多年。已出版作品有诗集、散文集等多本。除了读写外,也组稿、参与讲座、评审、推广文艺活动。近年也出席国际作家会议。目前为吉中佛教会副主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缘的人,会碰头,会见面,会在一起,会共事……。缘份,是让人相知相识的弟一步,也是维持长久关系的因素。没有缘份,连碰面的机会都不可得,要更进一步的关系,就很难说了。

能够生长在同一个地方,常常碰面、接触的人,必然有缘。有缘本应是好事,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也未必。有的人,生活在一起,却天天吵架,见面如敌;有的人,看人脸色,听人言谈,都觉得厌恶、反感,远远碰头,避之则吉;更有人,开口从不说好话,三字经随口出,被骂者不是恶口回敬,就是憋一肚子气,等机会还以颜色。和人生活在一起,却到处树敌,搞到好朋友没几个,人缘差劲!

有的人德行不好,言而不行,行而无信,使人不敢对他有所寄望。做人缺乏修养,气度狭窄,动不动贪图厚利,爱占人小便宜。自私自利,熟朋友渐渐遗弃,新朋友不敢领教。这种人,人缘能好到那里去?

当然,也有一些人,生性胆怯,个性内向,不善交往,结果变得关闭自守,生活的圈子狭隘得很。有事不敢对人言,有苦无处诉。碰上问题时,往往钻牛角尖,也很烦恼和痛苦。这种人应该学习从自己的生活圈子里走出去,改变态度,开放心胸,多结交一些善友。人不能生活在一个孤岛上,人因为广结善知识而有了力量。

有人说,缘份这东西,可遇不可求。有缘的话,得来不费工夫;无缘,就总是无法碰头。说得的确有些道理,只是,积极的人就肯定不会这麽被动。有的人因为改变了心态,主动去认识人,结交朋友,结果,扩大了人际交往,改善了自己的处境。

有的更进一步地去助人,帮人,减轻人家的困恼,把快乐带给他们。这种人不但朋友多了,也受到大家的喜爱、欢迎。他们证明了一件事:人缘不但可以广结,也可以改善。

更贴切的说,人缘是从修养中得来的。修养到家的人,讲的话使人如浴春风。待人接物合情合理,让人觉得舒服、温馨。办起事来,据理知法,又处处尊重人家,甚至关照别人的福利。心胸坦荡、开朗,释放着无限的善意。因此,有修养的人,到处受人欢迎,还怕没有朋友?要广结善缘,先养好自己的心。

心好,人好,处处有善缘,处处有助缘,事情做得好,日子过得愉快,这可是人人想要的人间福报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