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成道日

-A A +A
08 la ba jie 1.jpg
报道:文才

释迦牟尼佛的降生、成道、涅盘给人类带来了希望,世间获得光明。因祂的出现,而有了三宝,生命也可依法而得到解脱,因此各系佛教都会庆祝佛陀的降生、成道、涅盘等殊胜的日子。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汉系佛教的腊八节,为共同认定的佛成道日。檀香寺每年于这一天也会做简单但具意义的庆祝。

今年的腊八节,在阳历的二零零九年一月三日,所以檀香寺于当天上午十时四十五分在六楼大雄殿上佛前大供;结束后到大愿殿为亡灵回向;早上十一点四十分,所有义工和职员聚集在底楼多元化礼堂与法师们一起享用八宝粥,并聆听住持和尚唯悟法师的开示。

住持表示,佛教各系对佛降生、成道、涅盘的日子都有不同的认定,直到一九五零年,世界佛教友谊会在斯里兰卡的哥伦坡举行会议时通过这三个纪念日为五月月圆日(农历四月十五日)后,大家才统一庆祝(卫塞节)。

释迦牟尼佛初出家时,曾向当时知名的外道师修学禅定,并修得很好,可是发现他们的方法不究竟,于是转去修苦行,修了六年后,发现苦行无意义,不能开悟解脱,所以放弃,到尼连禅河洗澡,然后接受牧牛女乳麋的供养,最后走到菩提迦耶的菩提树下金刚座上打坐,于是才开悟成佛。

中国人认为,佛陀当时接受供养的乳麋是“八宝粥”,因此汉系佛教每年以吃八宝粥来纪念佛成道日;可是斯里兰卡则以为,佛接受的乳麋是椰浆饭。所以檀香寺庆祝的佛成道日就有了八宝粥和椰浆饭吃了。

其实无论吃八宝粥还是椰浆饭,其意义是相同,都是为了纪念一位伟大圣者的成道。

法师也说,这庆典是提醒我们,不要修无意义的苦行,也不要过于享受,这二者无助于开悟证果,佛弟子应走中道。
出席庆典的大家,曾于这一天受十善戒法,因此应于这殊胜日子反省个人的十善戒持得如何?住持表示。

简单的开示,大家听得法喜充满;简单的庆典,大家也回味无穷。众入就在这意义非凡的日子忆念佛陀和佛法,佛成道日的庆祝,也在此划上句号。

08 la ba jie 2.jpg
庄严法会开始
08  la ba jie4.jpg
功德回向亡灵
08  la ba jie3.jpg
众人虔诚上供
08  la ba jie5.jpg
享用八宝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