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 一 个 角 度

-A A +A
duo la xin xiang pian b.jpg
朵拉

朵拉为一名专业作家和画家;曾获国内外大小文学奖数十个,出版个人专集数量颇多,获读者票选为国内十大最受欢迎作家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寺院的住持很年轻,遇有客人来的时候,他脸色严肃地对身边年长的和尚说:“客人来了,你去倒杯茶来。”

老和尚默默地把茶倒来给客人。一会儿,住持又招手对老和尚:“你去切一盘水果来给客人吃。”老和尚全都照着做了。

客人眼看着年轻住持很不客气地不停使唤老和尚,心里很不是滋味。又过了一会儿,住持对老和尚说,“我有事要出门,你带这位客人去用餐吧。”

住持一出去,客人忍不住,问老和尚:“这个住持是什么人,他怎么这样对待你呢?”

老和尚微微笑说:“他是我的徒弟,他没有对我怎么样呀!”

“什么,他那么没礼貌,频频使唤你做事,一会儿叫你倒茶,一会儿又叫你切水果!”代老和尚抱不平的客人忿忿地说。

“不会呀,他对我很好呀!”老和尚丝毫不介怀地说。

客人更吃惊:“徒弟这样对待你,你还说他很好?”

老和尚解释道:“这个徒弟对我是很好呀,你没看到他只叫我做那些容易做的事吗?”看到客人一脸不解,老和尚继续说:“他叫我倒茶,没叫我去烧水泡茶,他叫我切水果,没有叫我去种水果。”

客人怔怔地听,老和尚的脸上仍然带着微笑:“凡是那些费力气的事,他都不叫我做,只要我做简单和轻松的,怎么能说他对我不好呢?”

生活里的大小事,都看你到底伫在什么角度和立场去观察。有时好好的事,由于立场不尽相同,就变成坏事,当然也有坏事转好事的角度。

所有的事,都是一体两面。欣赏一个雕塑作品,有人喜欢从正面看,有人却认为更精彩的是另外一个角度, 自不同的方向看去,出现不一样的美。

别忘记有一点是:你的最美不一定便是他人眼中的漂亮。因此你认为不好不对的,可能和别人的想法有出入唷!

生活中尽管有快乐喜悦,却免不了遇到痛苦和艰难,要是没有平常心,不知转念,不断地想着苦,想着难,那么痛苦和困难便长驻心头,不愿离开。

生命本来就是苦的,且把生活中小小的苦,当成自我磨练,提升境界。佛家的转念,教人如何从艰难苦痛的事情里脱身而出,这脱身并非真正的抽身,只是向老和尚学习,在心里换个想法,一切就不一样了。

凡事皆往好处想,日日便成好日,最终成就了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