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先到?

-A A +A
朵拉

年纪越大,对于夜归越多担心,尤其有两次,由于乘搭夜班航机,不得不深夜才开车,就在去机场的半路,遇到喝醉酒的司机,蓄意闹事地,以飞驰的车速刻意从旁边撞来,吓得守规矩的我们大惊,一时间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应对,唯有立刻缓下车速,尽量远离他们。

过后,除非必要,不然,晚上绝不出门。

“一天忙碌下来,精神疲劳过度,到了晚上,人感觉疲累,却不好好休息,大抵都会有点疯狂。”这是一个朋友听完上述故事以后下的结论。

不久前在逐渐转型的小城,一条笔直的四车大道上,亦是夜深人静,大约有十几部大型机车,司机都是年轻的少年郎,有的甚至没戴头盔,根本不理会别人的车子正在行走,兀自在路上飙起他们的机车。
他们让我想起数年前,一个邻居的孩子,和朋友相约,于深更半夜到未建好的大道上,只是因为好玩,他故意站在路中间,张开双手挡着不让朋友的机车冲过去,没想到意外就此发生。

邻居的孩子丧生以后,在丧礼期间,身为母亲的人,看着脸部和身体都无法还原的儿子,悲哀的眼泪无法阻止,不断不断流下来。他为什么那么笨?母亲问了所有出席葬礼的亲戚朋友,没有人懂得回答。

缺乏生活经验的青少年,往往把生命看得太轻,轻忽人身难得,许多时候,只是因为无知,便造成难以挽回的悲惨结果。

最近韩国流行一种 “死过一回”的活动。参与活动的人,首先要进行一个以生命的意义为题的测试,把肖像留下并写下遗嘱,然后穿上麻布做的寿衣躺进棺材里。
进行这项体验的人,在棺材中听到亲戚朋友的哭声,15分钟后,工作人员把棺材打开,体验活动结束。

据创办人员介绍,设计这种“死过一回”的体验活动,目的是为了让人们反省过去,珍惜现在,更好地面对未来。很多参与者说出类似的感受:“在棺材里,我非常非常害怕,想起了母亲和逝去的亲友,”他们都认为,拥有生命就应该好好珍惜,从棺材中出来以后,他们的想法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的我已经完全不同了,因为我创造一个没有遗憾的人生。”

今天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听到时以为是夸大其词,因为我们都以为生命的路还有很长。其实是真的,每天晚上躺下去,眼睛闭起来,明天是否有机会睁开眼睛,继续生命的道路呢?

一位禅师问:“不知道明天和无常,到底谁先到?”

每天晚上问自己,然后好好睡觉,第二天醒来,有机会穿上搁在床边的鞋子,就会格外珍惜,这宝贵的,崭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