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照耀结良缘

-A A +A
慈悲

2009年2月14日檀香佛教福利会为有3对新人举行集体婚姻注册,在214浪漫情人节定下终生,结为夫妇,并由法师主持佛化祝福仪式,在三宝的祝福及佛光照耀下,缔结良缘及永结同心。

3对新人苏进雄与彭美凤、吴广胜与林旭梅、庄毓凡与苏育莹于今早在檀香寺,接受祝福,并由真如法师代表唯悟法师开示,虽简单却不失庄严的佛化婚礼祝福仪式。

仪式上,主持法师真如上座开示,并为3对新人洒上净水及献上至诚的祝福,也希望新人们能够秉持「互爱」、「互助」及「同修」的理念,共创美满的家庭。

真如法师开示简介
要维持一个幸福、祥和的佛化家庭,要具备三个重要因素,夫妻之间要:
(1)互爱:
◎要以正面的心态,欣赏对方的优点。
◎要以慈愛心使令对方快乐-------互相恭敬、尊重、赞叹、欢喜、承事、供养。
◎把这种给予他人快乐的心态,从家里逐渐广大,从亲友到邻居、社区、国家乃至法界的一切众生,就是佛教的〈无缘大慈〉。

(2)互助:
☆要以宽容、善解的心态(同理心),接纳对方的缺点。
☆要以悲愍心拔除对方的痛苦-----彼此扶持、照顾、关怀、体谅、安慰、鼓励。
☆把这种拔除他人痛苦的悲愍心,从家里逐渐广大,从亲友到邻居、社区、国家乃至法界的一切众生,就是佛教的〈同体大悲〉。

(3)同修:
△夫妻有共同的宗教信仰-------以三宝(佛、法、僧)作为人生归投依靠的对象(心灵的归宿),两人的关系不只是夫妻,亦是佛道上的同修道友。
△以佛教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淨其意」等教理与修持方法:建立共识,同心协力,经营快乐、幸福的家庭。

(B)伯圆长老的法语:「有緣才会成为夫妇,要珍惜短暂的人生;
夫妻能一同修持佛法,一齐了脫生死苦海,比拥有百万的财富,来得更加可贵!」
(1)【缘起人生】 :「互助才能生存,团结就是力量。」
(2)【相爱互助】 :「平日孝亲敬老教儿女,持身信义慈仁好乐群。」
◎对在家居士而言:要维持和谐的家庭,必须各尽伦理的本份与义务,除此更要持守「五戒」:
「持身」:是‘不邪淫’ 而守礼节,洁身自愛;「信」 :是‘不妄語’而诚实语、守信用;
「义」 :是‘不偷盗’而清廉,遵守道义;「慈仁」:是‘不杀生’而尊重、愛护生命;
「好乐群」:是指‘不饮酒’而保持觉醒,過着正当、健康及快乐的群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