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康复期护理

-A A +A

来源:大众医药网

急性脑血管病经过抢救治疗可渡过急性期,但多数患者仍因遗留有程度不同的致残性后遗症而丧失劳动能力。笔者在护理实践中体会到:加强患者康复期心理护理及训练措施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1 精神与心理护理

  据统计,70%~80%的脑血管病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精神负担,50%左右患者出现焦虑和抑郁症状,可见脑血管病的康复与精神情绪、心理因素关系十分密切。实践证明,脑血管病多发生于老年人,他们生活自理能力差,再加上残疾,更易产生焦虑、紧张、忧虑等心理变化。因此,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患者的思想疏导工作,避免刺激。谈论病人最感兴趣的话题,以对待自己亲人的爱心体贴患者,在精神上给予安慰、生活上细心照顾,并创造一个温馨祥和的环境,使患者感到心情舒畅,以乐观、自信的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治疗。

  2 生活护理要谨慎
  众所周知,饮食、吸烟、饮酒过量、生活方式异常等因素,是引发脑血管病的根本因素,患者必须重建有效的生活方式,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为此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2.1 饮食要细心脑血管病患者应以高热量、高蛋白、低脂肪饮食为主,如豆浆、牛奶、鸡汤、米粥等易消化和有营养的食物。喂饭时要选择安静环境,采取舒适体位,精神要集中,若患者吞咽困难、进食呛咳,应改用鼻饲,并保证营养补给,以增加抗病能力。鼻饲时每次200ml'每日4~6次,同时鼓励患者在插胃管的情况下,自己喝少量的水或牛奶等流质饮食,进行吞咽功能训练,以便及早从口腔进食。

  2.2 预防并发症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和褥疮。因此,应经常给患者变换体位和拍背,每2h一次,每次约5min,以促进痰液排出,防止坠积性肺炎,并做好口腔护理。为防止发生褥疮,必须保持床铺清洁干燥,铺厚海绵床垫或气垫床,协助患者每2h翻身1次,要经常给患者洗澡、换内衣、剪指(趾)甲等。

  2.3 防止便秘和感冒患者长期卧床,肠蠕动减慢,常有便秘现象,故应多食富含纤维食物和多吃蔬菜、水果,以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服用缓泻药,避免用力排便而再次脑出血。还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在冬季时每天开窗通风,每周用食醋加热进行房间消毒1次,以防受凉感冒而加重病情。

  3 加强肢体功能锻炼
  急性期,可根据病情使患者保持肢体功能位,足与踝呈90°,上肢前臂呈半屈曲状态,并用足托棉垫保护关节部位。待病情稳定后随之有目的地进行训练,协助病人被动运动,从上、下肢的大关节处进行伸屈活动及按摩等,直到患者主动自行运动。肢体功能锻炼不能操之过急,从而达到最佳训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