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是免费的

-A A +A
朵拉

几天前在报纸上看到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信念这种东西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获得,而所有成功者最初都是从拥有一个信念开始的。”
也许我们知道,但我们从来没有认真思考,因此完全没有意识到:原来信念是免费的。
我们一直以为,在这个现实社会中,一切都是没有免费的。

多年前我和小黑主编过一本亚洲华文作家的微型小说,其中一篇中国作家写的《走出沙漠》的内容故事,深深地感动我。

一支探险队进入撒哈拉沙漠,在茫茫沙漠里艰难跋涉,没有想到,竟然迷路了。
队员们长时间在烈日下寻觅正确的道路,每个人身上带的水都喝光了。沙漠的干燥气候,令人觉得口渴难当,身心疲惫。当队伍继续前行时,队员都无法再忍受,频频向队长要求,水,水,水,我要喝水。可是风沙茫茫中,要到那儿去找水呢?就在大家倒在地上,无法向前走的时候,队长拿出一只水壶,说,这里还有一壶水,但在穿越沙漠之前,谁也不能喝。
队长手上的一壶水 ,成了穿越沙漠的信念之源。水壶在队员手中传递着,原本充满绝望的心情,重新出现了希望。不论如何口渴,大家都极力忍住,咬紧牙根开步走。
只因队长手上有一壶水。
队长用一壶水,把大家从绝望的深渊中拉拔起来。
探险队终于走出了沙漠。在挣脱死神之手以后,大家喜极而泣,用颤抖的手小心地拧开水壶盖,这时从水壶里面缓缓流出来的,却是沙漠中细细的黄沙。

队长的欺骗并没有让探险队员生气,反而感动了读者的我。
感动我的是队长所拥有的那份无比坚强的信念。他相信探险队一定可以走出沙漠。是他的欺骗,让大家充满希望地向前走。
是他的信念,让自己和队员们释放出无穷的力量,同时让大家离开危险的沙漠,走向安全的回家之路。
人生的路,就像沙漠的路,迷路了,缺水了,都要坚持,身处困境是生命的磨练,重要的是不许自己失去人生的信念。
信念虽然是免费的,在人的一生中却非常重要。
信念虽然是免费的,却要好好珍惜,别轻易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