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原来是动力

-A A +A
朵拉

2007年12月14日至17日受邀到印尼华文作家协会主办的文学奖颁奖典礼演讲,同月份的20日至24日受邀到棉兰茶艺馆主办个人水墨画展和演讲。

到了印尼,才听说,原来新加坡诗人寒川是印华文学的大恩人。

自1966年到1998年,苏哈多政府严禁华文,将毒品和华文书并列,不准带进印尼海关。整整34年,印尼华人没有机会看到华文书籍,更不用说学习和阅读。所有的华文学校被关闭,就连华人方言也不准在公众场合使用,凡在私底下偷偷学习华文的人,如果被人告发或者现场捉到,即刻被监禁。牢狱之灾令几乎所有印尼华人骇惊恐惧,然而,华人对华人文化的根源却无法斩断,在没有外人的时刻,他们有自己的坚持,一有机会,照样在暗地里阅读和学习华文华语。

根据印尼几个作家如华文作家协会主席袁霓、棉兰一份报纸的编辑晓星不约而同告诉我,因为新加坡的作家寒川,他们长期都有新的书报,原来寒川的太太是印尼华人。他每年都带太太和孩子回娘家。孩子的的背包里塞满了华文书籍,由于印尼海关人员不谙中文,因此每次过海关时,他们如有追问,孩子们说是学校假期作业,回到新加坡学校后要交给学校的功课。

那些功课,就是新出版的文学杂志和书籍。

冒着被捕的危险,寒川丝毫不怕,没有犹豫。自己是个诗人的寒川,深刻了解喜欢看书的人,没有书看,是多么痛苦的事。

爱文学爱写作爱阅读的诗人寒川,表现出不怕危险的勇士精神,这份为朋友的真诚付出,让印尼的写作朋友们感动不已。

因此在文学奖颁奖典礼开始之前,在今天已经不同政治气候的印尼,印华作家特别把这件事向作家们透露,寒川这令人肃然起敬的大无畏精神,获得了全场热烈的如雷掌声。

在今天热闹的时刻,回忆起寂寞的当年,印华作家无不感叹,文学的兴盛靠的是文学人的热情,文学的衰颓同样也是文学人的责任。在印尼无法避免电脑网络盛行的科技时代,新生代埋头在看似喧嚣热闹的虚拟世界里,对阅读和文学已经失去当年的热诚,备受冷落的阅读和文学,令印华作家忧心忡忡,他们因此急起直追,不断地办活动,他们在发挥文人的创作智慧和艺术才华之际,也盼望培养年轻一代作为接班人,已经断层数十年,不能再让这种情况继续,纵然传统的文学基础深厚,并不代表文学未来是一片光明。

生活在大马的华文作家比较起来,幸运得多,但是,有多少作家真正喜欢阅读,有多少作家把学习当成一生的功课,有多少作家埋头在努力写作?
有时候,压力真的可以成为一份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