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清明法会

-A A +A
aIMG_0399.jpg
志仁

清明节乃华人的其中一个大节日。在这个追思先人的节日里,本寺特于三月二十九日 ( 星期日 ) 下午一时至六时启建一堂《三时系念》佛事以超荐亡灵往生西方极乐净土。

真如法师在法会上阐述清明节的来源:相传 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饥寒交迫,忠臣介子推割下大腿的肉让公子充饥。后来,重耳公子登上王位,大事封赏。介子推不想受赏,带了老母亲隐居绵 山。晋文公为了要逼他下山,令人放火烧山。谁知介子推坚持不受赏,结果母子俩活活被烧死。这一天正好是清明节的前一天。晋文公很心痛,遂下令人们三天不准 生火煮食,这就是寒食节。其实寒食一天是为了纪念介子推的忠诚。

本来,寒食节与清明节是两个不同的节日,到了唐朝,将拜拜扫墓的日子定为寒食节。寒食节正确的日子是在冬至后一百零五天,约在清明前后,因此便将清明与寒食合并为一了!

真如法师不忘叮咛,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主要的纪念仪式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基于上述意义,清明节因此成为华人的重要节日。
真如法师同时也解释《三时系念》的大意。《三时系念》为净土法门殊胜的行持之一,此法门由元朝中峰国师所提倡,主要目的规劝我们依净土念佛的修持而得度,同时也依弥陀之愿,劝导亡者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是生亡两利的佛事。

《三时系念》每一时佛事亦包含七个项目,诵经、念佛、讲演、行道、忏悔、发愿和唱诵。

真如法师在开示中也清楚的解释三时佛事的大意。

第一时的大意是告诉大家极乐世界没有娑婆世界的众多苦恼,修行人若要寻求归向极乐世界之路, 必须放下万缘,一心系念弥陀圣号,便可超脱生死之苦。

众生所以受苦无尽,皆因被无明与贪欲所覆障,不识本具之清净佛性,故而造诸恶业。若能了知此心与阿弥陀佛之心无异,当下便是净土。

如果众生欲往生阿弥陀佛国者,需信、愿、行三者具足,将弥陀圣号持念至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心无贪恋,意不颠倒,即得往生极乐国土。

第二时的大意是在叮咛行者将佛事之殊胜功德迴向给亡者,为其洗除业垢,增长善根,令其速生净土。并劝勉行者应诚心忏悔自己往昔所作诸恶业,并发愿广度众生,共成佛道。

第二时大意是告诉行者一句阿弥陀佛名号能灭八万亿劫生死众苦,若能摄心念佛,便可往生极乐之邦。示告行者「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的殊胜功勳,众生昏乱的妄心如浊水,六字洪名如宝珠投入浊水,能使妄心随念寂灭,照见本自清净佛性。

并勉励行者听此三时繫念阿弥陀佛洪名法要後,要信受奉行,念佛功德必功不唐捐。

法师在开示结束之前不忘再叮咛大众,三时系念佛事虽说是度亡用,其实法益遍及生亡,甚至可以说生者利益更大。因为生者若以至诚心读诵听讲,并发愿奉行,必能托质莲胎,圆满无上菩提。

约有七百人参与这项法会。《三时系念》除了诵念《佛说阿弥陀经》及佛号之外,也包含了忏悔及发愿:「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 生,一切罪根皆忏悔;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声声佛号,片片赤子之心在钟鼓引导之下庄严了道场。肃穆的唱诵唤起了参与的老、中、 青、少佛友的感恩心,感恩阿弥陀佛的慈悲,感恩先人的养育之恩,感恩启建法会的道场,感恩……。 檀香寺也把当天所筹获的款项悉数拨入福利基金,作为晚晴苑和爱心福利中心之费用。

檀香寺举办清明法会是希望大家在超荐追思先人的同时,也通过法会启发我们在这 娑婆世界的人更应该及时发愿,深信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中净土的存在。以至诚的心,专注的心,一心一意地去念佛,仰承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力,求生西方。

aIMG_0435.jpg
aIMG_0447.jpg
aIMG_0467.jpg
aIMG_0486.jpg
aIMG_0441.jpg
aIMG_0453.jpg
aIMG_0475.jpg
aIMG_04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