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胡涂

-A A +A
相国

刚看完晚间新闻,大门处就传来了死党胡延的爽朗笑声,和他一起来的还有我们的老友鸾愚,他们都爱在每个星期五的晚间来我家聚会,原因是我家经内人的悉心照料,被打理得井井有条,让人感觉有点像暂离污染的世间,所以他们都爱到舍下来分享这一个星期里个人所面对的人或事物的种种压力,然后再以个人所了解的人生哲学或佛法,互相的把彼此内心的压力转化成营养,让它成为了我们心灵最好的资粮。                  

讨论会里我们无所不谈,问起胡延抵步时因何缘故笑得如此忘形?鸾愚说胡延这小子的公司里有位服务了十几年的老员工,她在一次部门的研讨会上把老板的指责暗示错当成了赞美!原因是老板在会上共提了她名字三次,所以就错觉老板特别的器重她。其实当时在座的同事都知道这位善良老板的好意暗示,但偏偏就是“讲者有心、听者会错意”!胡延说这位同事至今还得意扬扬地与人分享她的喜悦,工作的态度依然故我,所以胡延说她真的是“难得胡涂”。

听完了这段故事后,我就和他们分享在这整个事件中有两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很多年前我有阅读过星云大师的一段开示说:“人之所以有烦恼,就是因为我们知道得太多。”到了今天因胡延同事的因缘我才明白到大师个中的道理,所以我就和他们分享说以后在人生路途上有时真的要“难得胡涂”,这样才不会把每件事情都摆在心里,把自己都赶进了死胡同。                    

胡延却反驳说若果明知道的还要扮胡涂,那确实是有点难受!所以我就分享了第一件我们应该学习的事情,那就是要明了平时我们都给妄想骗得好苦,一切发生的事情必然都有它的因果,一切都是自自然然随着因缘从那里生起,它必又从那里而去,同一个因缘发生的事件,我们每个人却对它有着不同的诠释,所以本来什么也不是,但又什么都具足的那位觉知者,透过了五根的因缘为媒介,随着自己因缘成就的执着喜厌,错误的把外境诠释成自己所认定的种种,成为了意识,错把喜怒哀乐当成了自己,常把自己浸泡在烦恼之中,所以有时看在眼里的事情我们也难得要胡一胡涂,这对自己和别人都有一定的好处。    

但虽说有时扮胡涂可避免有些烦恼,但若真的是糊里糊涂,那又不行,因为胡涂是无明,所以无明就会无法觉知自己的身口意和内心出了问题,那必然就会缘起成就种种世俗错误的因缘,那就理所必然的会令到我们这个因缘和合所谓的“自己”承受一切烦恼的结果,所以第二件我们需要学习的事情就是应该多亲近善知识,向他们学习佛法,这样才能走在离苦得乐的道路上。鸾愚不解的问道:“若如你所说,那么学佛者必然都是快乐者,但为何我们还是如此的颠倒烦恼?”胡延那小子也趁机附和,摆明要我好看。哈…,我说“胡延、鸾愚啊,我们都没神通,所以姑且不论前世,单是今世的几十年,我们就非常精进地习恶,颠倒,如今我们的因缘是万兽之灵,虽然有理解能力,而又闻得佛法,可惜是五根暗顿,外境恶劣,又以放逸心来学习善法,松散必然不敌坚固,所以唯有点滴的累积,但至少我们都得个知字,至少知道自家的身口意决定自己的後果,至少也知道一切皆是苦、空、无常、无我,所以平时从我们身边的环境、生活里去观察,你会发觉到原来一切也不过如此而已,一切都会变迁,包括念头,一切都没自主性,所以因缘和合的都必然是苦的,那么我们的执着就会跟着降低,烦恼自然也会减少。但我们精进地习恶太久了,时常不能观察当下,而迷失在过去和未来妄想里,所以整个根、境、识都对修学不利,而自己的因缘又承担不起自家的佛性,所以唯有流入弥陀的法性海里去成就那无生大业。                     

胡延拍案叫好,鸾愚更说好一句“流入弥陀法性海,成就无生大业去”,但他也说在这生灭的世俗里,做人有时也需要“难得胡涂”。 

夜,已凉…,胡延、鸾愚和我都将这一个星期人与事的垃圾压力,经过倾谈后,大部份都转换成资粮,欢喜承受、因有整洁的环境和内人这个沏茶好手沏的好茶,所以他俩最后也很感谢地对我和内人做礼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