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拉《做孩子的朋友》亲子教育讲座会

-A A +A
duolafriend086.jpg
彩杏

檀香幼儿园于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晚上8时,假檀香寺5楼多元化礼堂举办朵拉亲子教育讲座会。这场《做孩子的朋友》亲子讲座会吸引了将近250位关心孩子的家长参加,场面热闹、温馨。

首先,朵拉向大家介绍了她的“老朋友”,那就是一位留着白眉毛、白胡子的老公,接着是两位“小朋友”——她的两位千金。朵拉举例了许多伟人的奋斗史,例如:股神巴菲特、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美国的“公益之父”安德鲁•卡内基、清朝的林则徐,他们不惜把所有家产贡献给慈善机构。巴菲特说过:“我的钱来自社会,应该回归社会。”他又说:“富人留给孩子的财富应该足够他们做任何事情,而不是足够让他们无所事事。”作为一位凡夫俗子的我们,实在很难想象这世界会有人做出如此伟大的贡献。

朵拉同时也让听众明了学历与学力的分别。现代家长都为孩子准备了一切衣食住行,孩子不需要为这些而烦恼,养成饭来张口的坏习惯,家长的溺爱加上家里“kakak”的娇宠,使他们根本没有机会学习的能力。其实有些事需要他们自己去处理,因为这是训练孩子未来独立的最好方法。所以,家长应改变观念——再富,也要穷孩子。让孩子有机会学习,加强生活能力。

很多爸爸妈妈没有抽出时间来陪伴自己的孩子。研究发现有耐心的父亲,肯陪伴孩子游玩,孩子日后会相信别人,性格开朗,富有同情心;如果父亲在陪同孩子游戏时,心不在焉,或者漠不关心,甚至拒绝陪玩,孩子会变得不信任别人,沉默寡言,自信心被打击,自觉很差劲。孩子感觉缺乏父亲的爱与关心。试想想,在生活中他们要求我们一起玩游戏的当儿,我们是否曾经敷衍他们,又或者是边看报纸边下棋。孩子在我们身边的时间不是很长,好好把握,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朵拉还说,不要要求孩子考到100分,中等以上算是不错了。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对阅的兴趣。道德修养比起分数更重要,一个有内涵的孩子,才会朝着向善和向上的目标。

时间过得真快,一时三十分钟就过去了,朵拉也很风趣地开玩笑,是否改天约好再来一次交流,大伙儿也举手赞成,就这样这一次的讲座会在欢乐中结束。希望大家有所收获,好好儿扮演朋友的角色。

duolafriend079.jpg
duolafriend073.jpg
duolafriend075.jpg
duolafriend072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