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善醉乐

-A A +A
相国

我是好人还是坏人?有时我是这样的问自己。自古以来善恶的标准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民族有着他们不同的诠释。但有一点感同的是,所谓善或恶的概念,都是以人的自利主义为标准来衡量,对于自己有利的事情就叫做善,反之就是恶。其实真正善的事情对自己而言是一件痛苦的事,因为那是和我们的知见习性相违背的。

若以因果的角度来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不变的事实,因为我们的思想,动作,感受都是十八界微妙因缘组合的结果,所以绝对没有所谓单一存在的东西,无我,就是它的常性,也因为常性如此,想要安逸快乐,就必要修善,那是因为根尘识的组合,才能影响我们妄念见闻觉知的心境感受。

心,只有一个,但都被妄想胶住了,所以无论想得多么的正气禀然,它还是相对的。若因地以生灭心修善,那得到的快乐就如喝醉了酒般,必然会应了三世怨这个名词。 

愿,不得不发,因地发愿修善是为了寻回那个不曾被污染的心,也因为有愿,修善就能去除习气,若干在某个时空,可能一句话,一句偈,一个人或一件事,因缘成熟,就能和本来面目契合…。

释迦牟尼佛不出现在这世间,善,还是有人在推动,流传和修习,那么佛陀出世的本意是什麽?难道就只是来演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而已?

善,同是当下一念心所造,不同的用心,就会有不同的结果。金钻和石头,不知你会选那一样。离影觅镜,其性不显,执镜之影,其性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