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再起飞》系列讲座“你有工作危机吗?”

-A A +A
aDSC_1646.JPG
转载光华日报

(槟岛西南区12日讯)黄国辉(心理辅导)博士指出,根据职场心理学学家John Holland的理论,一个人的性向与职场环境越一致,成功性就越高。

他说,一个人的个性如果比较接近社会型的,要其面对会计的工作,很自然的他肯定不会做得很好,也做得不开心,就比如要一只老鹰在池塘里游泳,要一只鸭子在天空飞翔的道理一样。

“知道自己的性格才能知道自己所适合的职场,与自己工作环境越是一致的,越更能胜任工作。”

他是于日前在檀香寺《让生命再起飞》系列讲座上,主讲《你有工作危机吗?》时,如是指出。

他说,随着经济风暴的影响,爱心线求助者越来越多,经济风暴是全球性的,工厂裁员、关闭等也导致许多专才也因此面对生活和精神上的压力,不断地想和害怕自己被裁。

他指出,根据职业心理学家研究的理论,职业生涯共有5种人,分别为新人类(毕业生)、待裁者、被裁者(待业者)、安全者及另类者。同时,根据职场理论和研究,在职场上的工作类型共分为实务型(如汽车维修人员)、研究型(如医生)、艺术型(如画家)、社会型(如老师)、企业型(如保险业或政治家)及事务型(银行家)。

“属于新人类的类型,在20至30岁之前就应该锁定方向,也要大胆的调整,就比如之前的行业是工程师,后来发现不适合,在知道自己比较适合其他领域之后,要大胆的决定去做调整。”

他说,待裁者在面对此事时,应该检讨现状,想想自己是否适合现在的工作,倘若明知自己的个性和工作环境不一致,尽管被裁也不是一件坏事。

“被裁者就必须检讨方向、资源、适度的调整,然后在计划行动,不过最好是在40岁以下,有时候面对现实的问题,不能不作出改变,如果负担不多就没问题;若是在50岁以下,孩子也长大了,没有资源的问题,自己选择离开也不是一个问题,不一定是坏事。”

至于安全者的朋友,就应该要开始想想自己的个性是否与工作环境一致,是否应该作出改变。另类者,是要求老板裁掉自己或自己已找到另一个工作机会,因此,基本上都很少会向爱心线求助。

他说,只要性格与环境适合,肯定一定会成功。不过,倘若发现觉得有关行业已经在走不下去的时候,即使要作出改变,也不一定要180度的改变,改变的幅度越小,风险也越小,幅度越大,风险肯定也越大。

他继说,不管是什么状况和年龄,都会有发展的空间,而掌握也是在自己的手中。

aDSC_1645.JPG
aDSC_1662.JPG
aDSC_1659.JPG
aDSC_16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