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爱心妈妈正面教学法培训班

-A A +A
IMG_2017.JPG
慧玲

八月十二日早上九时正,檀香爱心妈妈们聚集在檀香寺二楼的课室正准备上课。由陈建辉老师主讲关于正面教学法培训课程。这次的培训课程主要是培训爱心妈妈以正面的教学方法教育幼儿们中文阅读法及会话。幼儿园的学生早前已经接受了中文阅读及会话测验,有关方面已经筛选幼儿园一部分学生参与中文阅读及会话班,以便爱心妈妈陪同他们在学习中文路上一同成长。

课程开始前,檀香爱心妈妈主任钟美娥先向各位义工妈妈们讲解义工的角色及期望。钟美娥妈妈表示,檀香寺犹如一个大家庭,来当义工的朋友都不分彼此,大家应该互相帮忙。钟妈妈还说:“所谓义工,就是没有冠上任何名义的身份。我们当义工必须有很多颗“心”。那是:初心、慈悲心、爱心、专心等等。当义工的我们一定要紧记最初的哪一颗心,我们都是发慈悲心来当义工,所作的一切都是不求回报的。”

“除此之外,大家的生意、工作和家庭事物都非常要紧,所以我们都应该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好了,才来当义工。不要因为想来当义工而忽略了自己的家庭、事业。”美娥妈妈如此表示。

正面教学培训班是为了让爱心妈妈协助幼儿们在升上小学时面临学习中文更得心应手,因此特别成立了这次的培训课程。基于不想影响幼儿们学习其他科目,因此决定把辅助班的时间定在与幼儿们上中文课的时间相同。辅助班上课的时间将在每逢星期一、二及四,早上九时至九时四十五分。

正面教学培训班,一共有九位爱心妈妈参与。所谓正面教学法是指:
(一) 技巧运用
(二)道具与班规。
技巧运用可分为十一类,包括:布置课室、给明确指示、设定班规—用正面的句子、观察(学生)良好行为、称赞学生的良好行为、时时刻刻提醒学生关于班规、忽略轻微的负面行为、少用口头上的申诉、利用多种奖赏方式、进行不同类型的活动、如何降低负面行为。

道具:whiteboard marker、纸片、小贴纸、班规展示板、签名簿、“点”记录本。
班规:双臂要合抱、双眼看老师、铅笔放桌上、发问前,请举手、听老师指示。

以上所提,都是正面教学的方法,班规尤为重要。陈建辉讲师不厌其烦的强调班规的重要性,爱心妈妈在上课前应该利用20秒的时间向孩子解释班规这有助加强孩子们遵守班规。陈讲师表示,在他教学的经验中了解,很多老师在教学时都会忘了告诉孩子们班规的重要性,所以他语重心长的强调要时时刻刻提醒孩子们遵守班规。孩子们遵守班规至于,还可以打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于孩子们。

陈讲师表示,在正面教学法里爱心妈妈们在教导幼儿们方面应该给予信号,让幼儿们在回答问题时有时间思考以及一致的回答问题。信号中包括了,指示、思考时间以及手势。爱心妈妈们的指示动作应该简单及一致,以免混淆幼儿们的视线。比如:当爱心妈妈们把手指动到小卡片,孩子们就要把卡片上的单子或词念出。思考时间是指,让幼儿们有时间思考卡片上的词。比如:爱心妈妈们把手指指向卡片时停留两秒钟时间,才把手指动到卡片,然后才让幼儿们把答案念出。而手势是指幼儿们看着书本念书时,爱心妈妈可以轻轻敲打桌子,每敲一次孩子们就把一段句子念出。

在教学方面,爱心妈妈们应该以比较活泼的方法教学,这样有助学生们更容易吸收。陈讲师还提醒各位爱心妈妈在教学时紧记三个要点,即:示范、带领、测试。(Model,Lead,Test)示范是指:爱心妈妈把单字示范念一次给幼儿们知道。带领是指:幼儿们随着爱心妈妈一字一句的把课文念出。测试是指:爱心妈妈可以把各单字小卡片放在桌子上,然后念出其中一个单字让孩子们把单字放进小纸袋。这样爱心妈妈就可以了解孩子们在学习上的进度。

正面教学法是采用爱心教学,因此不主张体罚教育。当孩子们在学习过程中犯错,爱心妈妈们应该细心提醒而非当面指责孩子的错处。正面教学也鼓励爱心妈妈们对孩子们的表现作出肯定,比如:当孩子正确把单字念出应该作出适当的称赞;孩子们遵守班规,爱心妈妈们可以给予一个“点”,当“点”越多爱心妈妈们在孩子们的簿子上贴上卡通贴纸以示鼓励。

当天的培训课程,各位爱心妈妈除了听陈讲师授课外,还亲身体验当幼儿上课的经验。这是培训课程中其中一环——角色扮演法。角色扮演是让各位爱心妈妈体验日后面对幼儿们如何展现正确的教学法,也让各位爱心妈妈体验当幼儿的角色。爱心妈妈们共分为三个小组,各小组中有人扮演爱心妈妈的角色亦有人扮演幼儿的角色。这一活动,主要让各位爱心妈妈实践正确的教学方法,同时让扮演幼儿的爱心妈妈们了解孩子们可能面对的问题。

角色扮演后,陈讲师与各位爱心妈妈进行了讨论会分享角色扮演的感想。一些扮演老师角色的爱心妈妈认为,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教书,显得手忙脚乱,因为不熟悉教学题材也不熟悉句子的解释。一些爱心妈妈则认为没有真正的教学感觉,因为面对的不是真正的幼儿。陈讲师针对以上讨论表示,各位爱心妈妈上课前做好教学准备,就可以避免教学时所面对手忙脚乱的情况。

扮演幼儿们的爱心妈妈也表示,扮演老师角色的妈妈上课前忘了自我介绍,也没有讲清楚班规,在教学指示上也模糊。可能基于紧张的关系,所以表现错漏百出。后来扮演老师角色的爱心妈妈逐渐进入状况,表现越来越佳,肢体语言及脸上表情越加丰富,让人感觉上课气氛轻松。一些则表示,老师虽然有提班规,但是却没有示范“双臂要合抱”,恐怕幼儿们听了班规却不了解应该如何做。其他扮演幼儿的爱心妈妈表示,老师教学法太严肃。她们也给予意见说:“应该把孩子们当作什么都不懂,不厌其烦的向孩子们解释,这样才能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

角色扮演除了让爱心妈妈们抽离本身的角色,体验当学生的经验外,也让爱心妈妈们可以从孩子们的角度思考孩子们所需。经过角色扮演以及一番讨论后,陈讲师以及各位爱心妈妈针对以上讨论点从中学习。

IMG_2020.JPG
IMG_2022.JPG
IMG_2018.JPG
IMG_20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