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佛教幼儿园老师参访檀香幼儿园

-A A +A
aDSCN0377.jpg
慧玲

八月二十一日早上,檀香幼儿园的小菩萨济济一堂在檀香寺五楼多元化礼堂,以欢迎十五位从日本远道而来的幼儿园老师。他们此次参访的目的是为了与檀香幼儿园进行交流。

九时三十分,一行十五人以及随行的翻译员准时抵达多元化礼堂。全体小菩萨们站立起来,并唱着欢迎歌,欢迎从日本远道前来作参访的老师们。首先,由檀香幼儿园园长致欢迎词。园长向在座各位嘉宾作简短的介绍,并讲述有关檀香幼儿园的历史。园长表示:“这十五位幼儿园老师,在日本的佛教幼儿园执教,而这间幼儿园就像檀香幼儿般设立在佛教道场里。今天,两所幼儿园老师能聚集在这里,也是因缘具足下才能牵引大家在一起。”

接着,由Takako老师代表致词。Takako老师虽以日语致词,但一开始却以华语向各位老师以及小菩萨们问好,接着由翻译员翻译Takako老师致词内容。Takako老师表示,很高兴看见小菩萨,也称赞小菩萨们的制服很可爱。Takako老师致词后,紧接着下来便由全体日本老师为小菩萨们作出一连串的表演。首先出场的是日本传统舞蹈。这传统舞蹈,是幼儿园举办庆生会时老师为幼儿们表演的活动。

嘉宾们穿上日本传统和服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所谓音乐无界限,虽然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檀香小菩萨却感受到音乐及舞蹈的热情,目不转睛地全神贯注在欣赏。

紧接下来,由三位老师表演默剧。透过音乐的配合,以及老师们夸张的动作带出了默剧的可笑性。小菩萨们看着老师们精湛的演技,大家都捧腹大笑。虽说这是一出默剧,剧中演员却不忘与观众们互动。默剧里两位主要的演员,作势把“无形”皮球抛向观众席,同时也得到檀香幼儿园的老师配合把“无形”皮球接住,然后抛予台前两位演员。
此外,两位演员还在台上玩跳绳游戏。小菩萨被邀请上台玩跳绳游戏,但基于害羞的关系不敢上台。可是,当小菩萨看见幼儿园老师在台上玩跳绳游戏时,也就鼓起勇气跑上台来玩跳绳。一些小菩萨还玩得不亦乐乎,不愿意下台呢!对于老师们的努力演出,小菩萨们也给予热烈的掌声鼓励。

日本嘉宾们还透过歌唱环节进行教学。老师们的歌声配以手风琴,还加上小道具(可爱动物图画)把动物名称以唱诵方式唱出。小菩萨们虽然听不明白老师们所唱的歌词内容,但是因为看见可爱的动物图画,以及老师们发出动物的叫声,让小菩萨们明白是什么动物,而觉得非常有趣,呵呵大笑。这真是个生动活泼的教学法,相信这活泼式教学法可以加强学生们掌握动物的名称。

一般上,我们都是透过看故事书来了解寓言故事。今天,我们见识到了嘉宾们把儿童故事搬上舞台,把文字演活了。老师们将故事里的主人翁变成小玩偶,上演一幕《狐狸偷西瓜》的寓言故事。他们透过简单的故事内容带出正面的讯息,灌输道德价值观,希望小菩萨不要学习狐狸那样的懒惰心态,以不劳而获、不工作、偷西瓜过日子的懒性。

老师们还与小菩萨们进行了一些小游戏。全体小菩萨及老师围起两个大圆圈,随着音乐的播放,大家一起跟着嘉宾们的动作摆动身体。这小游戏除了让小菩萨以及老师们舒展筋骨之外,还可以帮身边的朋友按摩身体。

最后,嘉宾们拿出日本传统服装让檀香幼儿园的老师们穿上,并邀请老师们一起上台跳舞。小菩萨们看见老师们的服装与平时不一样,还站在台上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就献上热烈的掌声,以示鼓励。表演节目结束前,幼儿园的十五位小菩萨代表檀香幼儿园献上感谢卡片,以及玫瑰花给所有参访的嘉宾老师们。

随着一连串的表演结束,小菩萨们由班主任带领回到各自班级。随后,嘉宾们参访幼儿园。这时,园长向各位嘉宾讲解小菩萨们上课的情况及他们的小小作品。嘉宾们看了小菩萨们的作品还称赞“kawaiii ne”(真可爱)呢!嘉宾老师们还拿起相机与可爱的小菩萨们合照留念。

这次的参访活动,除了提供交流平台,也让我们了解当今日本幼教教学。参访活动于上午十一时半才告圆满结束。

aDSCN0329.jpg
aDSCN0333.jpg
aDSCN0357.jpg
aDSCN0332.jpg
aDSCN0344.jpg
aDSCN03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