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兰盆共修会

-A A +A
IMG_2187.JPG
慧玲

檀香寺于九月三日(农历七月十五,星期四)早上十时四十五分于六楼大雄殿举行盂兰盆共修会。盂兰盆共修会仪式除了包括诵盂兰盆经与上供,大众也在仪式结束前到大愿殿,并将共修的功德回向给法界有情,愿一切的众生都能够离苦得乐,也不忘盼望三恶道的众生亦早日超生。

盂兰盆共修会完毕后,檀香职员与义工菩萨们便在上午十一时三十分于底楼多元化礼堂聚集。首先是檀香寺住持释唯悟法师为信众们的慈悲开示。 师父在开示中, 向大家简单的介绍盂兰盆节的由来。这起源与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也是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尊者曾经由于自己无法救度其堕于饿鬼道的母亲,而向佛陀请示救度方法。

于是,佛陀吩咐目犍连尊者在僧众结夏安居的自恣日时供僧,以凭借供养十方僧众的功德救拔其母。尊者听后依教奉行,因此他的母亲得以脱离饿鬼道。而尊者又因怜悯众生,所以再向佛陀征求意见。是否将来也有佛弟子想救度自己现在或七世父母,也可采取像现在盂兰盆施僧法会的同样方法?当时,佛陀很肯定的说:年年七月十五日为父母作盂兰盆法会,供佛施斋僧众,是为人子女者忆念父母所尽的辛劳,以作为报答父母教养慈爱恩德的最佳方法。为人子女者都应奉行这种方法。师父亦鼓励信徒们把此美德继续流传下去。因此,每年我们都有办盂兰盆共修法会,以给予大众方便为先人超荐,也为现在的父母祈愿。

师父表示:“佛教并不鼓励大众燃烧金银纸,但大家依然故我,尤其在农历七月间看见许多华裔在街边,甚至在檀香寺范围外燃烧金银纸。我看见大家此举虽然觉得可惜,但是他们都是善良的信众,而此举也只不过想让先人过“好日子”。毕竟祭祖是中国流传下来的美德,因此华裔子弟们都可以通过祭祖方式来怀念故人。但许多佛教徒在信仰佛教多年后,在祭祖过程中依然燃烧金银纸。这足以证明佛教的教育做得不够, 因此并不能够广泛的把正确的佛教知识传达予各位佛教徒。”

七月对佛教而言是“吉祥月”,并非一般人所言的“鬼月或 鬼节”。农历七月十五在佛教界也被称为佛欢喜日,也就是结雨安居的三个月,这一天会有许多出家人证果成圣,因此,于结夏的自恣日供僧功德特别殊胜。

此外,师父也叮咛我们有关盂兰盆节的殊胜; 既是做盂兰盆超度或供养僧侣,父母还在世的话,他们将能增福添寿。若父母已过世者,如已堕三恶道,可借此功德助他们早日脱离苦海;而已念佛往生的,增其品位。

师父开示后,法师们便开始用餐。之后,曾建忠居士代表檀香寺职员与在家僧团们以日用品供养檀香寺常住众法师。 在节目还未结束前,师父便带领大众一起回向。殊胜的法事,就此告圆满结束。

IMG_2128.JPG
IMG_2134.JPG
IMG_2176.JPG
IMG_2184.JPG
IMG_2130.JPG
IMG_2140.JPG
IMG_2181.JPG
IMG_21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