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行堂菩萨同沾法喜

-A A +A

 

文 / 夜欣

今年因缘有异,精进佛七刚巧遇上孩子的婚期,不能全期参加,所以就当行堂义工。由于参加的戒子近300位,空间有所限制,所以戒子过堂吃饭添菜时就以传递的方式进行。行堂工作看似简单,其实各方面都要互相配合,循从指示,更要时时提起正念,护持道场的庄严和肃穆!

我第一天当行堂义工有所混淆,犯了小错。第二天我不敢轻举妄动,以何时摆放汤匙及纸巾和水果、何时拿饭菜和盛汤、何时可以摆放、要怎么摆,我一切都循从有经验的行堂菩萨的指示。

真信法师也一直叮咛我们要保持正念,在摆放饭菜或收碗时都要把声浪降到最低,保持道场的清静和肃穆。 [宁动千江水,勿扰道人心] ,我也时时警惕自己要保持正念,有时间就跟着戒子一起持名念佛!

那天忙过午斋后,我留下来帮忙,准备下午茶和清洗杯子,我和行堂菩萨一起上三圣殿折纸巾和休息。当我在三圣殿瞻仰往生者的名字时,我无意中见到了一位故友和她先生骨龛位上的名字。我依稀记得在去年清明法会诵经时见过她,过后便听到朋友说她癌症逝世了。不久前,又听到朋友说她的先生也往生了。她的先生是我读小学时的同学,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想不到他们夫妇相继往生了。这也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无常!

在佛七圆满日那天,我也遇到了一位好久不见面的佛友。她是来打佛七的。她见了我紧紧地拥抱住我,她告诉我她死里逃生,只因不久前她去中国旅行不幸遇上车祸。巴士车翻覆,她昏迷了两天才苏醒过来!她现在非常珍惜生命,珍惜和家人及朋友在一起的因缘。她现在了解到生命是无常的,缘聚缘散,因缘一直在改变。所以她放下万缘,精进来打佛七。她欢喜念佛,感恩念佛,她珍惜自己眼前所拥有的一切因缘!

我当了5天的行堂义工,看到了行堂菩萨们的爱心付出。他们默默地在幕后护持道场;他们忙得快乐、累得欢喜。我在瑞勤佛友的身上也看到了真实的感动:一位年轻妈妈因为18个月大的女儿患先天性心疾逝世了,至爱得女儿把爸妈接引到檀香寺来念佛和当义工。

我和她也曾有一面之缘,那次我们一同到五条路组屋内办社区教育,我们在丽泽学校教导该区的小孩子朗读 [弟子规] 。我约略听她提起过她那已逝世的小生命。

佛七这几天她风雨无阻,早上5点多天未破晓便驱车来檀香寺准备戒子们的早斋!午斋忙过后她又把所有行堂菩萨穿过的围裙带回家里清洗,以便第二天行堂菩萨有干净的围裙穿。年轻的母亲已收拾起悲恸的心情,走出黑暗的阴霾!愿佛七念经的功德,回向给这个早逝的小生命,愿她往生极乐净土听闻佛法!

虽然我当行堂义工不能好像戒子们那样清净法身,万缘放下,持名念佛。但我却感受到在道场为有缘大众服务付出的那份踏实的快乐和法喜! “ 甘愿做,欢喜受,不要有分别心,好事大家一起做,做得法喜,做得自在! ” 我愿与行堂菩萨同沾法喜,学佛道路上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