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檀香孝亲法会

-A A +A
IMG_2476.JPG
慧玲

檀香寺于9月13日(农历七月廿五),上午九时三十分假五楼多元化礼堂启建【孝亲法会】。目的乃在于提倡佛教的盂兰盆节,并积极发扬华人慎终追远的精神及知恩报恩的美德。

法会之前,本寺已经于9月7日至9月12日(农历七月十九至七月廿四)举行一连六天的共修活动,念诵《佛说阿弥陀经》和持念弥陀圣号为主。许多佛友们都把握共修机缘,抽空前来参与。

法会当天9点30分准时开始,首先由主法和尚真如法师主持洒净仪式。真如法师手持净瓶云:“菩萨柳头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秽尽蠲除,今此会场悉清净。”大众即随法师诵念大悲咒,场面显得庄严肃穆。开坛洒净后,即进入念佛共修环节,接着是佛前大供。大众享用午餐后,下午1时正式开始《三时系念佛》。

《三时系念佛》乃净土法门殊胜的修持之一。此法门由元朝中峰国师所提倡,主要目的在于规劝我们,依净土念佛的修持而得度,同时也依弥陀之愿,劝导亡者往生极乐,超脱轮回。虽说它是度亡之用,其实利益遍及生亡,甚至可以说对生者利益更大。若生者以至诚心读诵听经,并发愿依教奉行,必能投生莲胎,圆满无上菩提。

《三时系念佛》,三时包含两种意思:一指:早晨、日中、日没之时;二指:诠一切有、诠一切空、诠一切中。后世人把把“三时” 连成一块,在日没前后,一气做完。“系念”是指身、口、意三者,观《阿弥陀经》经文等,而系念往生弥陀净土。

每一时佛事都包含诵经、念佛、讲演、行道、忏悔、发愿、唱赞等七部分。出席者代为启请其累劫冤亲债主,恳求佛菩萨加被,愿他们有缘闻到佛法,断恶修善以化解彼此间的仇恨与对立。至于先人与历代祖先,愿以往生善道者,亦能来此共襄盛举;而处恶道者得佛力加持,发愿求生净土。点灯祈福者则家慈光照护,福慧增长,吉祥如意。

在众法师的引导下,大家一心系念弥陀圣号,随文如引、忏悔罪障,并深深发愿求生极乐世界。第一时佛事结束后,主法和尚真如法师慈悲开示。真如法师向各位信众讲解盂兰盆的意义,在讲解盂兰盆的意义前师父向大家解说盂兰盆节的由来。这起源与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也是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有关。尊者曾经由于自己无法救度其堕于饿鬼道的母亲,而向佛陀请示救度方法。

目犍连是一位非常孝顺的孩子,在他得到神通以后,他就利用“天眼”寻找已往生的双亲。他的父亲因常作善事得投生天界,而他的母亲就堕落到饿鬼道去,她瘦到皮骨相连,过着痛苦的生活。目犍连尊者看见母亲那么可怜,就运用自己的神通到饿鬼道去,然后以钵盛饭和食物给他的妈妈吃。目犍连尊者的母亲不但没有把食物与身边的朋友分享,相反的她用左手吝啬的护着钵子,然后迫不及待的想要独自享用。当目犍连尊者要把食物放进他母亲的口里时,她的嘴就会喷出火焰,将食物烧成火炭。一个人在世时不修福,又贪得无厌,死后就会堕入饿鬼道。饿鬼有很多不同的种类:有的肚子很大却永远吃不饱,有的喉咙很小无法吞食。

虽然目犍连尊者神通第一,可是他却束手无策。于是他就赶紧回到人间,请示释迦牟尼佛救度母亲的办法。佛陀告诉目犍连说:“你的母亲罪根深重,已有多世的悭贪,坚固难解,虽然你的孝顺感动天地,且获得六通,也无法救度你母亲的苦难,必须仰靠十方众僧威神之力(道力),才能救度你的母亲脱离苦趣(得到解脱)!”

于是佛陀启请目犍连尊者,在僧众结夏安居的自恣日时准备饭食百味五果,汲罐盆器,香油锭烛,世上最珍贵的食物都放进盂兰盆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众僧接受供养时,自当先为施主念咒祝福,使生者获福,亡者超生。尊者听后依教奉行,因此他的母亲得以脱离饿鬼道。而尊者又因怜悯众生,所以再向佛陀征求意见。是否将来也有佛弟子想救度自己现在或七世父母,也可采取像现在盂兰盆施僧法会的同样方法?当时,佛陀很肯定的说:“每年七月十五日为父母作盂兰盆法会,供佛施斋僧,是为人子女者忆念父母所尽的辛劳,以作为报答父母教养慈爱恩德的最佳方法;为人子女者都应奉行这种方法。”

农历七月里对佛教界而言是吉祥洋溢的孝月,也是吉祥日,并非民间所说的“鬼月或鬼节”。我们要记得行孝要及时,全心侍奉今世的父母,乃是最实际的孝道。有很多人抢着拜佛菩萨,其实父母就是家里的活佛菩萨。我们应该以物质奉养父母,让父母衣食无缺,长寿无病,安享百年。然而,无上的孝道是以无上的精神粮食供养父母,儿女应当制造机缘让父母学佛,使他们对生死有明确的观念和方向,大家共同精进学佛,转迷为悟,不再轮回生死。

今天我们要以正信的佛法来导正社会风气,以圆融的态度传达佛陀的教育,使人心趋向于正道。我们不以排斥的心态,看待世间已成风的习俗。要改进就要懂得尊重,让我们以尊重的心,教育自己、长辈和小辈;慢慢的以佛法注入正确知见与民间习俗。

真如法师还引用伯圆长生前曾在《南洋商報》的佛学版〈領航〉,留下一篇〈盂兰盆会报慈恩〉之開示劝勉各位信众。身为佛教徒平时就要注重伦理孝义,不要只在盂兰盆法会才注重孝道。我们应该将慈悲心用在生活上,使它成为一种习惯;同时让家中父母、夫妻、孩子,生活在慈爱与祥和气氛中。最后,真如法师引用了伯圆长老的一句话“一个懂得体恤父母、爱护伴侣及子女的人,他的人生才会有价值”作为开示的结束并与在座信众共勉之。

第三时佛事结束后,大众个个法喜充满,将佛事殊胜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离苦得乐、破迷开悟、早日成佛。

这一次的孝亲法会能够顺顺利地如期举行至圆满结束,有赖于诸佛菩萨、龙天护法的加持及十方大众的成就。

IMG_2389.JPG
IMG_2393.JPG
IMG_2427.JPG
IMG_2449.JPG
IMG_2459.JPG
IMG_2391.JPG
IMG_2411.JPG
IMG_2432.JPG
IMG_2450.JPG
IMG_24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