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一转,海阔天空

-A A +A

 

文/ 觉仪

当了几天的佛七义工,体验甚多。我从未接触过类似的活动,更不用说当义工了。其实这次当义工的真正目的,是想见识到底何为 “ 佛七 ” 。之前,我以为当义工是一件简单不过的事,可是当我真正体验后,才发觉原来事实并非如此。这看法的转变,并不是因为工作的辛苦,而是人事上的问题。

不知不觉,我已当了三天的义工。回想起我第一天当义工的情形,确实觉得可笑。当初我与一位同修已约定结伴前来当义工,然而她却临时家里有事回家去了。结果,独剩我一人孤军作战。

一开始,我还自信满满地认为我自己可以应付得来。因此,我不多做考虑地打包好包袱,依照原定计划到檀香寺挂单。

当我独自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时,心里顿时生起一阵恐惧感。加上所面对的人们,个个仿佛目无表情,甚至可说是非常严肃的;再加上听到不少流言是非;身旁又没有相熟可信的朋友,心里产生的无助感可说是难以形容的。结果,呆了半天后,我就决定把包袱原封不动的带回家了。

很庆幸的是,身边有几位学长给予鼓励与开导,第二天我又回来当义工了。早上刚到的时候,我就遇上令我感动的事。有几位同是义工的同修们过来问我昨晚的行踪,只因他们不知我已回家,还以为我迷失了。他们还非常关心我昨晚是否有用过晚餐。这点慰问,让我内心感到相当温暖。

原来,大家都是有注意到我这小人物的存在。他们真的很关心我,并不是我想像中的冷漠。我和大家彼此都还不熟悉,可是他们却会关心对方。接下来的半天,我都觉得很好过,觉得身边的同修们都变得亲切起来。我越想越不通,为什么会这样?同样的人、事、物,为什么在短短两天里却有那么大的差别呢?

经过同修的点醒,才发觉原因出自于我心态上的改变。原来只要我心里所想的都是好事,那么就会发觉周围的人、事、物都是好的。

曾听过一位法师开示,他说其实我们的心,已在不知不觉中控制了自己的思想与行为。只要我们的心,认为那是一件不好的事,那么我们就会表露出不快的言行举止;反之,若我们的心,认为那是一件好事,我们就会觉得快乐、或现起爱染心。

事实上,那皆是相同的事物,只是心态上的不同而已。犹如第一天刚到的时候,我觉得身边的人目无表情,事实上是我目无表情在先,那是因为我心生恐惧表露出来的表情。第二天,因我心存感动,心情愉快,自然脸上不时挂着笑容。当大家见到你脸带笑容地面对他们,他们也会以笑容回敬你的。这些都是我回家后反反复复思考后所得到的结论。接下来的几天,我也不会再抱着战战兢兢的心情去当义工了,反而是欢欢喜喜的。

在此,我想到了一句时常听到的话, “ 不要问别人能给你多少,而是问自己能给别人多少。 ” 我就把它改成另一句来反应我的心情:不要抱怨他人给你脸色看,而是反问自己是否也给他人脸色看!此话只供参考。

愿各位:幸福、快乐、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