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悟师父开示 :Dr Peter Della Santina之追思会

-A A +A
IMG_3019.JPG
慧玲

2009年10月15日于檀香寺底楼多元化礼堂举办Dr Peter Della Santina追思会。Dr Peter Della Santina曾受邀于檀香寺授课,时间虽然不长,但因他在授课期间常与学生互动;加上教书认真,因此深受学生们的爱戴。

Dr Peter Della Santina是意大利籍美国人。从小并没学佛的他,却与佛有着一段深厚的因缘。小时候的Dr Santina,家里有一副佛陀的肖像,就放在家里的储藏室里。至到有一天,他的父亲想要把肖像拿到市场去卖。Dr Santina看见了肖像,对它特别喜爱,结果就把它贴在房间的镜子旁。20多年后,Dr Santina才有殊胜的因缘真正的步上学佛之旅。

唯悟师父在细诉他与Dr Santina之间的因缘时,就作了如下的告白。“多年前Dr Santina受邀前来槟城弘法。弘法期间他们一家三口就住在理科大学对面的屋子;既是我当时的住家。所以,我们的缘分就在那个时候开始的。此外,也因为这样的因缘,檀香寺在之后有幸邀请Dr Santina前来授课。 各位同学亦成了Dr Santina最后一批的入门弟子,大家也很荣幸的可以从Dr Santina身上学到渊博的知识;这可说是Dr Santina与大家的缘分。当时,我们也负责帮忙办理Dr Santina的丧事。从认识Dr Santina、邀请他前来授课至到他逝世后,这一路走来,我们与Dr Santina的因缘实在很特别。”

Dr Santina的追思会上,除了由唯悟师父道出Dr Santina与檀香寺之间的因缘外,同时也由Dr Santina的两位学生;美玲师姐及Suan Bee师姐一一道出她们与老师之间的点滴。美玲师姐与Suan Bee师姐同时表示Dr Santina是一位非常难得的老师。她们与老师接触的时间虽并不长,但是老师循循善诱的教诲令他们铭记在心。

Suan Bee师姐也表示:“虽然Dr Santina的视觉有障碍,但是却无阻他对教书的热诚。他在教书的整个过程中,都是透过触摸特别代码向各位学生讲解课文的内容。而他的贤内助Dr Krishna就在一旁把他所讲解的内容抄写在白板上。”最后,Suan Bee师姐还补充,“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可见到Dr Santina夫妻俩挽住对方的手臂,互相扶持。两人之间的恩爱更显而易见。”

美玲师姐在分享过程中,表示自己是最“调皮”的学生;常常会因为其他事物忙碌而缺课。美玲师姐更强调地说:“Dr Santina很喜欢与学生互动的感觉,也很关心每一位学生;而且他也是一位非常有责任感的老师。从Dr Santina用餐后不小心掉下水沟,负着身体的伤,但还依然坚持来上课就可证明这一点。同时,他不会因为自己的事情,甚至包括自己的健康,而忽略了学生的事务。当时,我们看见Dr Santina上课时露出痛苦的表情都觉得很奇怪,因为老师平时都笑脸迎人。最终我们才知道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此外,美玲师姐还表示:“老师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是却是一位很独立的人。很多事情他都能够一个人独立完成,比如:煮饭、定机票,甚至到市场买花送给太太。”

Mrs Santina还曾对我们说:“你们看似我照顾我的先生,其实是我先生照顾我多一些。他从来不让我操心,而且特别喜欢亲自下厨烹饪,让我们有机会品尝美味佳肴。”

透过Dr Santina学生们与大家分享他生前的事迹,可见得Dr Santina除了是一位好老师,更是一位好先生。

更值得一提的是唯悟师父还与我们分享纪念Dr Santina的网页。这网页包含了他的学生和儿子对Dr Santina的感想。网页里,我们了解到Dr Santina的儿子,一字一句地写下他对父亲的看法。透过真切的文字,我们可知晓Dr Santina除了是一位好老师,好先生更是一位好父亲。

Dr Santina从来不会因为眼睛的问题,而忽略了当父亲的责任。他会和孩子一起打乒乓、踢足球等等。因此,他的孩子从来都不会觉得自己的父亲是盲的。 除了扮演父亲的角色,Dr Santina同时亦为孩子扮演朋友的角色。

Dr Santina经已离开我们三年之长的时间了,相信他已经投生于天道;又或者他发愿再来这世间向大家传授佛法。若如此的话,那么现在的他应该是一名小婴孩吧!无论如何,Dr Santina在佛教界里有一定的贡献,我们都希望他能够离苦得乐。

追思会结束后,大家都到大愿殿为Dr Santina诵经回向,将一切功德回向于Dr Santina及一切众生。最后,唯悟师父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Dr Santina的确是一位很好的老师,我们要多向他学习。身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视他为学习的榜样,千万不要误人子弟。”

IMG_2949.JPG
IMG_2955.JPG
IMG_2976.JPG
IMG_2999.JPG
IMG_3012.JPG
IMG_2951.JPG
IMG_2969.JPG
IMG_2992.JPG
IMG_3009.JPG
IMG_30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