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挂碍

-A A +A

 

文/净芬

今天,终于成功鼓励自己 “ 排除万难 ” ,上五楼帮忙佛七行堂的事宜。其实,我这几天都很想上去帮忙。但是,内心总是担心别人如何看待自己,又在意他人看待自己的眼光,所以才一直无法突破内心的障碍。

或许,还有另一个原因在隐隐作祟。在默默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后,发觉我天生有一种怪习性。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当我看到其他同事皆一窝蜂地上去帮忙时,我内心自然地会生起一种抗拒,可能是不想和大家挤在一起的感觉吧!

心想,既然有那么多发心的菩萨在帮忙,我的出现是否会为别人添加烦恼呢?然而,当我往心里深层一想,其实多人好办事嘛!况且,只要自己是出自真心给予协助的话,其他的事就不必过于担忧了。因此,当下就调整了心态、鼓起勇气参与行堂的事宜了。

过程中,内心是非常地安详、平静的。捧汤时,专心捧汤;闻法时,专心闻法。一切的一切,皆把自己安住在心无挂碍的层面上。实际上,没有任何事情是值得挂碍的;若内心显得烦躁、忧虑、坐立不安,这些都是我们加注在自己身上的负担。若想要求得解脱,就得靠我们释放自己。

这次,尘聪法师依然慈悲为大众开示。法师运用了几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来隐喻我们这难得的人生、并带出佛法的奥义与内涵。听毕,内心无不生起阵阵的欢喜。法师非常赞叹参与者的毅力与能耐,即说了一句由衷之言: “ 你们是最好的!知道吗?只因你们皆是为法而来的! ”

“ 为法而来,不为其他 ” 。这句话,对我起了一股震撼!我想,只要以这颗单纯的初心,相信每位戒子皆能够克服这几天几夜所面对到的任何障碍。回想过去,当初的我选择来檀香寺做工,何尝不是凭着这颗单纯的心呢?然而,时日已过,命已随减。那颗心,现在在哪里呢?

法师的开示,无形中对我起了许多警惕的作用。法师不时提醒戒子要珍惜这次佛七的机缘,持名念佛,别一味想着外面的世界; “ 万缘放下,一心念佛。 ” 千万别如入宝山,空手而归。法师,就是如此苦口婆心地叮咛戒子们。

看回自己,我的工作地方何尝不是一座难得的宝山呢!但是,反观自己,在这两个月半内,自己是否已找获什么宝物吗?抑或,仍然空手而回呢?往往,当一个人选择把自己的眼睛给蒙上的时候,他是无法体会自己正处在宝山之内的。

然而,若我们鼓起勇气、睁大眼睛看看这个世界和身边的一切因缘环境,那么我们就会深刻体会到,没有一处不是我们修福修慧和成就我们的地方。

所谓,心生一切法。因此,一个地方是否是宝山,这皆得回归到我们的心念上。只要对一切事情皆心存善念、心无挂碍,那么处处皆是宝山了。

在结斋后,戒子们安静地列队回到禅堂用功。在经过我们的身旁时,有些老菩萨脸露欢喜地向我们合掌,以示感恩。 “ 怎么敢当呢? ” 我也马上以合掌回馈他们。

原来,只需付出那么小小的力量,就能使他人生起喜悦之心,何乐而不为呢?能为他们效劳,真的是我荣幸呀!内心感到非常的庆幸,只因我赶上这最后第三天的行堂服务,才不会让生命留下遗憾。

感恩,内心依然是感恩!愿一切众生,时时心生欢喜,福慧双修!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