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可怕吗?

-A A +A
慧玲

人的一生当中免不了四个步骤,既是:生、老、病、死。或许一些人会跳跃某些步骤直接进来最后一个步骤——死亡。

然而,死亡对你而言可怕吗?大家都害怕死亡,面临死亡之时都免不了产生恐惧感。我们既有恐惧感是因为有所挂碍,我们挂碍着自己的家人、我们挂碍着自己产业、我们挂碍着这世间的“吃喝玩乐”。很多人都会对“死”字有所避忌,大家都认为死亡是不吉祥的事情;那是什么心态让我们觉得死亡是可怕的?

对于死亡这课题我们暂且撇开宗教的观点去看待。我们害怕死亡还不是因为利欲薰心;秦始皇就是一个害怕死亡的好例子。秦始皇即使是统一七国的君王,但是却也明白死亡会找上自己;不管你是多么霸气,在死亡面前还是需要低头,因此他不断寻找不死之药,借此保住自己的霸国产业。

我们这些害怕死亡的人当中,一些是因为放不下亲人而对死亡感到害怕。俗语说:“儿孙自有儿孙福”,那么我们还为他们担心什么呢?人难免一死,死亡也不过是人生当中其中一个过程;既然明白这些道理就不应该对死亡感到害怕。死亡,其实也并不那么可怕,只是我们把死亡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黑色让它显得诡异恐怖。

如果我们以宗教信仰去看待死亡,更不应该对它产生害怕。我们害怕死亡,因为执着;放下执着之心,以平常心看待,那么死亡也就不那么可怕。学佛是为了什么呢?学佛是为了抵达极乐世界还是为了离苦得乐?如果学佛是一心一意到极乐世界去,那么往生后不就如愿了吗,也无需对死亡感到害怕。

依我个人愚见所得,一次的死亡不过是另一次的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