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信法师共修开示 - 庆生、念佛的意义 12-10-2006

-A A +A

 

今天,又来到每月的庆生会了。其实,关于庆生的意义,我们是否曾经深入思惟过呢?在佛教里,我们都以母难日, 来代替世俗间所说的 “ 生日 ” 。

为何我们称生日为母难日呢?因为在生产孩子的那一刻,母亲要承受很大的痛苦,辛苦地把婴儿生出来。所以,引用母难日这个字眼,它最主要的用意是提醒我们要心存感恩、感恩父母亲一路以来那么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养大。

那么,这次的庆生会,我们将会一起以念佛的方式回向给生日的人。而对于念佛,不难发现平时的我们只是一味地工作,缺少了在工作中一起在佛道上成长,有时念佛也感受不到念佛中的喜悦。

有些人以为念阿弥陀佛的用意只是念给死人听而已,而不能念给生人。其实,当我们为往生的人念阿弥陀佛时,目的是将念佛的功德回向给他们,让他们能够往生善趣。念佛,我们也看过有几位病危的佛友,他们与这娑婆世界的缘还没尽。念佛的功德帮助了他们逐渐康复。所以念佛不是念死,相反的是让我们福慧增长。

我们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的意义是指无量光、无量寿。在梵文,Amitabha是无量光,无量之光代表智慧; 无量寿的梵文是Amitayus,无量的寿代表超越时间、空间。所以 ,念阿弥陀佛其实是祝福庆生者,无量的福德和无量的智慧,以便使他们福慧增长。

有时,怎么一些人会念佛越念越烦恼?而又有些人可以越念越法喜呢?其实,若要念佛越念越法喜的话,方法一定要正确。这就等于,若一碗汤应该放盐的,但是我们却放糖,那么它的味道就会不对劲了。

印光大师曾说,念佛时要不断地忆念佛,而且要做到口念耳入。开始念佛时,我们会有很多的杂念,这是必然的。我们的心,佛陀说就好像猴子那样,蹦蹦跳跳的;或者像水的波浪那般无法平静。但是,当水平静后,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见水底的一切,如珊瑚、鱼儿等。这就是当我们内心通过念佛慢慢平静下来后,我们就能够好好地审查自己的内心了。

总之,杂念一来,我们就要断除它。或许,这是一个过渡期。但是,我们必须记得,就算杂念来了,我们也无须感到害怕,只怕我们没有觉悟到杂念的到来。

希望大家每天可抽出一小段时间念佛,将心安住在佛号,不在乎佛号的数量,记得佛号要从心生起,口念耳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