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生死的迷失

-A A +A

 

慧芬报导

由郑振煌教授主讲[穿越生死的迷失]的讲座,已于2006年9月13日(星期三),晚上8时正,假檀香寺大悲殿圆满举行。

当天,吸引了近300位佛友来聆听这一场难得的讲座。郑教授不负众望,为现场出席者解说并解答了种种对于生死之间的迷失与疑惑。

他说, 生死是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情。我们人不知道生从何处来,死往何处去;也不知道过去是否死过,不知道过去是否曾经生过,所以生死才成为一大迷团。

他指出,许多人执着生为实有,也执着死是确实存在的,这导致我们不断轮回在这生死之中。

他说,唯有透过如理地思惟、如法的修正,透过观照生死过程,可因而解脱了生死的轮回,而得住于一个不生不死的境界。

他也说,生死是连续的,若我们要未来过的安祥、自在、美好,我们当下就要有一颗安祥、自在、美好的心。只因我们给予怎样的因缘,未来的果一定是相同的。死亡的探讨告诉我们,死亡并不是结束。

他也强调,若要活得好,死的自在,当下必须好好修行。在这生死过程的探讨中,无非是希望并鼓励我们时时刻刻皆把心溶入在真理之中、光明之中、安住于佛性,时刻保持正念,并且把握当下。

间中,他也告诉了在场观众许多关于濒死经验者鲜为人知的死亡过程,让我们对死亡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与认识。

在结束前,郑教授也积极地回答出席者所发问的问题。

相信出席者皆从这场讲座中受惠无穷。的确,我们每天都活在生死之中。听了这场讲座后,我们不妨认真地去思惟这人生的一大课题吧!感恩一切因缘的成就。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