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教学工作坊

-A A +A

 

慧芬报导

由教总师资培训组主办、槟城檀香幼儿园联办、中华民国侨务委员会、槟城幼儿园教师工会、吉玻幼儿园教师工会协办,“我把教学变有趣了”系列一:绘本教学工作坊于2006年9月9日(星期六),上午9时正至下午5时正,在槟城檀香寺5楼多元化礼堂进行。系列二则是在次日加影新纪元学院进行。

在工作坊开始之前,大会首先邀请主办当局,即教总师资培训组执行员黄雪嘉小姐致词。由于这次是教总首次在北马举办课程,主办单位也很感恩檀香幼儿园主动提出联办的诚意以及协办单位的配合。主办当局也不忘颁发纪念品予联办单位及协办单位。最后,檀香幼儿园也颁发感恩物予徐老师以作为留念。

这个工作坊共分为4堂课,每堂课长达1小时半。在每堂课的最后15分钟,学员可以自由的提出疑问。

来自台湾讲故事高手徐永康老师,正是此次工作坊的主讲人。当天乃有临场报名的学员,使出席人数上至117人。其中的参与者,不外乎是幼教教师、华小教师与教育工作者。

对于此次的工作坊,徐老师希望能够加强教师对绘本设计教材的应用,更重要的是使参与者学习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并了解艺术治疗法并掌握基本之治疗技巧。

此工作坊的内容,包含了:成为一个故事者、说故事与阅读、说故事与读故事、亲师合作:以故事妈妈为例、说故事与幼儿道德教育的转向、阅读故事的六种态度、教师所经营的探索团体、故事讨论与生活及绘本的创意世界。

徐老师以一些简单明了的故事,轻松地带出一些生活启示。徐老师,似乎有说不完的故事,让人不禁羡慕他那丰富的故事宝囊。他只以踏实的语气,不需任何哗众取宠的表情,就已经可以让学员全神贯注地聆听。

在整个工作坊中,徐老师并不是一味地进行单方面的授课。反之,他在适当的时候总会让学员与学员之间进行一些小游戏,或是小小的心得分享。通过这种方式,不只能让学员提起精神上课,也让学员们能吸收到他人宝贵的生活经验。

其中,有一个环节是要求学员们朗读诗歌。接着徐老师要求学员们自己创作诗歌。学员们都非常踊跃发表自己的作品,连工委们也积极的参与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以哼唱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作品。徐老师不禁赞叹马来西亚教育工作者们的用心。

上完一整天的课,身心难免会有一丝丝的疲惫。然而,相信每位学员皆是满载而归。课堂上所能给予的皆是理论上的知识,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实实在在地落实在教学上。唯有这样,才不会辜负徐老师的一番教导。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