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以少的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A A +A

 

文/李荷琴医师

农历六月中旬的某一天,我探望十岁骨癌病人小杰时,发现小杰因为失明而惊慌哭泣。我与小杰的爸爸谈起小杰的心情时,爸爸说:“小杰很怕死!”可是,要如何去辅导一个十岁的孩子明白有关死亡的道理呢?我告诉小杰的爸爸说:“不是小孩才怕死,大人也一样会怕死。如果不能跟孩子说明白,或许可以为他念佛或在念佛法会上超度,我曾经在一个病人身上看到念佛超度的效果。”

我所提到的这位病人,名叫阿芳。她是位肺癌病人,在今年正月中旬住进了安宁之家。她向我投诉说她的左胸口开过刀的地方,严重疼痛,以至晚上无法安眠。我把她列入我们的居家照顾的个案。没想到,才探访了两三次,她就不见人影了。听说她上山去给“师父”做全天治疗,而不能见我们。听说他带阿芳在烈日下晒上好几个钟头的太阳,吸收宇宙太阳的能量。这样子难道就能把病治好吗?但是,阿芳却深信不疑。

从事临终关怀四年多,我们看过无数类似阿芳这种“非理性”的疗法。一个月后,阿芳再度要求我们去协助她。看见阿芳的时候,她的样子非常痛苦,晚上无法入眠。虽然我们调配了一些药物给她吃,但是我发现药物现在对她来说就如杯水车薪,完全起不了任何作用。

从她那双圆大的眼眸中,显露着极端的恐惧与无助。因为害怕,阿芳要姐姐和妈妈从早到晚陪着她,晚上睡在她的身边,甚至脸孔也得朝向她。那天,我握着她的手,很直接的问道:“你可以告诉我们,你在怕什么吗?”她说:“我害怕临终时会很痛苦,我害怕死后不知道会去什么地方!”

接着,我就问说:“那,你有听过阿弥陀佛或西方极乐世界吗?”她原来也略有学佛,并表示她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当我听到她有如此的心愿时,我心里非常欢喜,并告诉她说:“你要深信、发愿、每天不断地念佛号啊!”

然而,我渐渐发现到阿芳的发愿只是口头上的发愿,内心却依然坚固的执着自己的身体与这个世间;在意她的头发与样子。看到她灵性上的痛苦,志工阿成就特地带师父登门开示,为她指点迷津。可是,却没有明显的效果。

阿弥陀佛经上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眼见阿芳有如此殊胜之因缘,在癌症末期,得遇善缘善友劝修念佛法门,却因善根不足而无法相信,福德不深,不愿念佛。

在阿芳病重期间,适逢来自中国的大仰法师于农历三月初二在德教会带领中峰三时繁念法会。邓师兄建议把阿芳的名字写上去一起超度,就这样,不可思议的事就发生了。法会过后,我们登门造访时,看到的是安定许多的阿芳了。阿芳的姐姐说:“阿芳在法会当晚就叫姐姐回家,不用陪她。晚上也睡得比较好,真的很谢谢你!”

在法会后的十二天,阿芳就在家里逝世了。不管阿芳去了哪里,我想阿弥陀佛的金钢种子已种在她的八识田中,总有开花结果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