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精进佛三

-A A +A
慧玲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由檀香寺所主办的一年一度的佛三共修法会已告圆满举行。一百余位戒子当中除了有些是来自槟城外,还有许多戒子是来自外坡的。他们在这三天内精进念佛,只是为了体验一心不乱的境界。

佛三期间,戒子们每天清晨五时许起床,早课则在五时半开始,接着是用早斋时段。早斋过后,戒子们就参与出坡工作例如:打扫场地、抹窗、清洗净房等等。凭着分工合作与团队的精神,大家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把任务办妥了。因此,在大众的生活中,不论在念佛或出坡的时刻,共修的力量和同心协力的精神,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整个出坡过程期间,所有的戒子们都必须守禁语,然而它却不会形成出坡的障碍。相反的,戒子们在祥和愉悦的气氛底下完成他们的任务,以作为他们参与佛三的增上资粮。正所谓,“工作就是修行。”

早上八时正,主法和尚真如法师为戒子们传授八关斋戒,以便让在家居士们体验出家一种“心出家”清淡的生活。接着,在维那与法器人员的带领下,戒子们开始用功念佛。每支香,除了念佛,绕佛、止静,在间中也有拜佛及拜愿的环节。由于了解到下午时段戒子们比较容易“打瞌睡”,真禅法师亦藉借此机缘与戒子们分享佛法,让戒子们获益良多。精进佛三当中,戒子们不断的以称念阿弥陀佛圣号对治散乱的心。念佛声从心至口而出,所谓“念佛投以乱心,乱心不得不佛”。

戒子们在精进佛三中每天精进念佛、绕佛、止静,拜佛及拜愿,以达到一心不乱,更祈求临命终时,能够往生西方净土极乐世界,在那儿与诸位佛菩萨们学习好好修行,希望早日离苦得乐,成就佛道。

晚间,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为戒子们慈悲开示。开示后由主法和尚带领大众大回向和跑香,三天的精进念佛就此圆满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