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得佛法实益,须向恭敬中求

-A A +A

 

文/静杏

很庆辛真信法师在七月份的八关斋戒前夕,及时借着自己所自认为微小的行仪细节,助自己认清自己的自以为是,适时指出自己行仪上的不恭敬;更认清自己功利的世俗心,如何染污了正确的佛学行仪、以及护持心态。

由于面对交通问题,每每参加八关斋戒时总得在檀香寺挂单,但自己却从未认真看待请示挂单寺庙的佛门规则,也从未以真诚的恭敬心来求法。虽然自己都照秩序:先请示挂单后方安单,但时日一久,这种缺乏竭诚尽敬心态为基础的遵循便开始失根。想想自己总会在八关斋戒前夕到檀香寺共修做晚课,之后请示法师挂单;因此念头顿起:先请示后上楼放行李于寮房,与先放行李后再请示该没甚么差别,只要最终有请示过法师,尤其前一次也是如此秩序颠倒。因此七月份时自己便在往檀香寺的路途中将已写好的请示短讯给删除了。也因为寮房刚好没上锁,自己就径自进去放行李,然后到大悲殿准备做晚课。

感恩这一取巧念头及时被真信法师察觉,即刻给予开导。法师提醒说即便入住朋友家,我们也得礼貌上先打个招呼才进入,更何况挂单于由十方护持的寺庙;法师更告诫自己该做个好榜样,尤其自己常来共修!当时听了心为之一震,顿时惭愧不已!平时自己总是教导他人先敲门后进来,即使门敞开着亦如是;如今自己却因贪图 “ 方便 ” ,更因自己是 “ 常客 ” 而开始升起放逸心,彻彻底底将规则秩序抛诸脑后,不把它当一回事,更未能以身作则,记忆行持督导众生走向菩提之道的行仪!

此一教诫让自己真正明白,不论是在修持或是过堂吃饭,自己每次得于顺利挂单参加修持活动也全都是靠十方众生无私无我、艰辛的护持爱护檀香寺、众缘和合之下方能成就的。而这一句 “ 十方所护持 ” 更点醒了自己检讨自己所谓的 “ 护持 心 ” 。每次到 檀香寺时,自己偶尔也会随众在福田箱布施 “ 广种福田 ” ,然而其中心态是功利的、世俗的,纯为一来一往的 “ 补贴 ” 心态,不想被认为是占他人便宜的狭隘想法,内 心从未升起任何护持寺庙道场的心。既便流通处的佛书,拿几本便尽量回馈多少,心里亦只是短视的期望自己将来常有机会接触佛书。因此也未曾以感恩心、回报心来祝福十方的护持让自己得以阅读佛书,当然更谈不上做到唯悟法师所劝诫的 “ 当偏缘法界一切境运,发无上菩提心 ” ,或慈心回向、或发广大心愿,让所有一切有情众生皆有殊胜因缘听闻佛法,生生世世生存在佛法大海中!

虽然自已当天晚课后,即刻到六楼大雄殿忏悔行仪上的不如法、不恭敬、及意业的不清凈,但心里却很清楚无始以来累劫的无明、世俗的功利主义蒙蔽了自己本具的清凈心,自己确实需要莫大的心力,守住心念才能在往后日子里,在依教奉行之余,谨记不可随顺习性加上自己世俗功利的染污想法。

这一事件也让自己忆起真觉法师曾提醒过的:学佛不能东一块西一块的学,因为佛法都是环环相扣的。但自己却随习性地将之给狭小化,障碍住了;只知道过堂吃饭时要做五观想,要精进修持报答护法居士们的善护持,却忽略了十方护持的整体性意义。真觉法师也说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助于我们保持正念,即便自己所谓微不足道的行仪也有助于摄心。因此,自己这一次如此地秩序颠倒不但失念了,更严重地忘了印光大师所言: “ 欲得佛法实益,须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则消一分罪业,增一分福慧。 ”

愿与大家共勉之,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