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周日佛学班念佛半日修:欢欢喜喜念弥陀

-A A +A
夜欣 报道 / 周日佛学班提供照片

去年得到家长、爱心家族、檀青及学员们的鼎力支持及回馈,今年佛学班再次举办念佛半日修,并已在2010年6月27日于五楼礼堂举行,参加者共有百多位。还没有开始念佛前,永华爸爸为小菩萨们讲解念佛半日修的活动流程及一些礼佛行仪,大部分学员都能掌握自如。

早上九时正开始念佛半日修的第一支香,首先是唱诵弥陀偈、绕佛、静坐和回向,过后是小休。大部份的学员都能操着整齐的步伐,把阿弥陀佛的圣号安住于脚步上,当然也有一些刚学佛的学员们,脚步有点凌乱。笔者很赞叹这些小菩萨们有这样好的福报,小小年纪便有机会来学佛,并且能够在檀香寺如此庄严的道场念佛,体会欢喜念诵弥陀圣号的法乐!一颗颗学佛的小种子已播种在他们小小纯净的心田上,他日必能开花见佛!

第二个流程是跑香。永华爸爸提醒小菩萨们跑香时不可以乱乱跑,脚步也要跟佛号,要有专注力。小菩萨们天性是好动的,他们一面念佛一面使劲往前跑,佛号念得快,他们跑得更快,他们有用不完的精力!佛号声声,声声佛号,五楼的礼堂弥漫着念佛的法乐!第三支香,小菩萨们竟然又要求跑香!而小菩萨们也依然跑得法喜充满。

第四支香,小菩萨们在念佛号中步入斋堂用午斋,因为念佛跑香,小菩萨们也感觉到饥肠辘辘了。这次小菩萨是学习过堂吃饭。永华爸爸提醒小菩萨坐势要端正,脚步踏实地,要以惜福和感恩的心吃饭,要感恩农夫辛苦种菜米,让他们能品尝到饭菜的芳香。同时也要感恩爱心爸妈和年轻的行堂菩萨的护持,让学员们能够专心念佛,圆满半日修的念佛因缘!

午斋过后是经行,12点半至1时则是大休息。德川老师安排小菩萨们各自躺在舒适的位置上,把小头放在蒲团上,双脚平直,双手舒适地摆放在身体的两侧,双眼紧紧闭上观呼吸,在柔和音乐的播放中,肚子跟着呼吸而上下游动,此时身体是紧贴着地上,身体每一寸肌肤、每一个细胞,四肢和器官都放轻松。当吸着气时,老师要小菩萨们以善意的微笑安抚着身体的每个器官,当呼出气时则要以感恩的心和爱心感受它们的陪同与存在。小菩萨们要感恩自己的双脚在无数个日子里陪他们上学、放学、打球、游泳、运动、跑步、爬楼梯,而他们的双手则帮助他们,让他们可以写字、画画、吃东西、扫地、绑鞋带、打电脑,同时也多感恩双眼让他们每日醒来可以看到可爱的早晨、日出和日落,也可以让他们看到蓝天和白云、大海和船只、雨后的绚丽彩虹、绿油油的草地和大树和五颜六色的花朵!德川老师也要小菩萨们把心中的不快乐和考试的压力全呼出来,然后把身子坐正起来,慢慢地睁开眼睛,吸一口清新的空气,迎接另一个新的开始!念佛半日修终于圆满结束了,而有一小部分同学则要赶着去赴另一场考试---“世界和平道德联考”,小菩萨们学习的精神可嘉。

念佛半日修结束后得到一位义工阿姨菩萨的回馈:她感恩佛学班办这个念佛半日修,她的孙子不久前才来读佛学班,但今天她却看到孙子很专心地在念佛、绕佛、跑香,她没有期待孙子以后长大一定要读大学、赚很多钱,但她却期望孙子好好学佛,塑造好品德,将来做一个有用的三宝弟子!阿姨的一席话让我们很感动!此外,今天我也看到另一位行堂菩萨的儿子也来参加念佛半日修,他在念佛、绕佛、静坐和跑香时都很专心,表现得很好。这位小菩萨的母亲曾经和我一起去丽泽学校教弟子规,当时母亲带着他去,所以我和他有一面之缘,他也有来读佛学班。但是在去年念佛一日修时他却没有参加,我有点好奇,过后我问他是不是母亲不让他参加?而他竟然说是自己不想参加,所以他把报名表格藏起来,回家不让母亲知道。我为之气结!今年我终于看到他主动来参加了,而且念佛跑香时都法喜充满很用心!我知道这位小菩萨的学佛因缘成熟了,种子在萌芽,我祝愿这位小菩萨在学佛道路上成长!

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