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主题系列讲座会

-A A +A
慧玲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檀香寺为了庆祝成立廿五周年纪念暨观音菩萨成道纪念日,于七月廿四日至卅一日一连八天庆祝观音诞庆典系列活动。本寺非常荣幸邀请于君方教授及黎辛佑教授前来主讲“观音主题系列讲座”。

“观音主题系列讲座”从七月廿四至廿九日由于君方教授及黎辛佑教授以中文及英文主讲。“观音主题系列讲座”题目如下:
1. Guan Yin And Heart Sutra
2. 观音与汉传佛教
3. Guan Yin & Chinese Buddhism
4. 观音问答 Guan Yin Q & A
5. Living the Six Syllable Mantra

于君方教授是美国哥伦比亚(Columbia University)宗教学博士,专攻汉传佛教研究,1972年至2004年间任教于罗格斯大学宗教学系(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现任哥伦比亚大学宗教学系,东亚语言化学员,以及“圣严汉传佛学讲座”教授,致力于指导汉传佛教的博士研究生。于教授近期出版的大著《观音:观自在菩萨的中国化转变》,是她近十几年来研究观音信仰的集大成之作,也是海内外第一部深入系统研究观音信仰的专著,该书的出版标志着海内外关于观音信仰的研究取得了新突破,这从美国学术界对该书的评价中即可窥知一二。其他著作包括:《佛教在中国的更新:袾宏与晚明的整合》。

黎辛佑教授,马来西亚槟城人,毕业于槟城大英义校;中学时代活跃于佛学会活动。博士论文研究“瑜伽焰口”。目前他悉心研究“中国佛教仪式及传统祭拜仪式”,同时他也是佛教文化工作者。

于君方教授及黎辛佑教授都是研究观音课题颇有心得的学者,本寺有幸邀请两位学者前来檀香寺为信众们讲解观音主题讲座,可说是佛友们的福气,大家都可以透过两位教授的讲座了解更多观音菩萨的课题。除此之外,大会还安排了两位学者与在座佛友们进一步的交流。大会安排其中一场以观音为主题的交流会,让现唱的观众针对观音菩萨的课题提出疑问,再由两位教授现场为佛友们解答对观音菩萨课题的疑问。

檀香寺首次以网上报名方式,公开让网友们报名参加“观音主题系列讲座”。此举不仅方便更多佛友们可以透过互联网报名参加活动,亦可以让佛友们透过檀香网站获取更多关于讲座会的详情资料。

每一场的“观音主题系列讲座”平均吸引了一百多位佛友们的踊跃出席。经过多天举办以中文及英文为媒介语的“观音主题系列讲座”,希望有助於解开信众对观音菩萨课题的疑问以及增进大家对观音的修持法门、观音形象的历史演变有更深一层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