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插柳柳成荫

-A A +A

 

文/心莲

大哥的食堂须要一个工人,可是又出不起高薪。在一个炎热的午后,有一个骨瘦如柴的印度小男孩到他的食堂来。“ 老板,你要请人做工吗?” 大哥见他还机灵就问他家住哪儿?他坐上大哥的自行车,把大哥带到他的家与他的妈妈谈妥工资。因为每天都得起个大清早到学校食堂准备食物,大哥征得他的父母的同意把他带回家住。

大哥说:“你的印度名字很难叫,我替你改个时髦又容易上口的名字吧!你就叫Peter吧!”小男孩住下了,手脚倒是很俐落,还有小聪明,能举一反三,大哥很疼爱他。彼得很快就学会说闽南话,他在空闲时常找小学生谈天,很快的又学会了华语。我们常常爱开他玩笑,说莫汉和小黑是印度人的华语歌星,你也去学唱歌当马来西亚第三个印度人的华语歌星!。

他从小没有人管教,野得很,加上许多坏习惯,常常气得大嫂几次想辞退他。大哥却很有耐心的,软硬兼施的去教导他。慢慢地发现这孩子本性不坏,挺善良的,一家人开始接受他,信任他。谁知,他竟然偷了大哥三百令吉,逃离家里失踪了。他的妈妈也到处找他。大哥说别紧张,他的钱花完了自然会回来,别忙着去找他。果然不到一个星期,他梓梓然回来了。

大哥一句责备的话都不说,只叫他去洗澡、吃饭、睡个午觉。他照做了。睡醒后,大哥把他叫到厅里来,要他把花剩的钱拿出来。他掏出了不到十令吉的零钱,还给大哥,说:“阿叔,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一定不会有下一次。” “希望你不会骗我。”

彼得果真紧守诺言,不再发生偷窃事件,虽然偶而也会与人打架,却也没有给大哥制造不能解决的不愉快事情。主仆关系随着日子越相处越浓挚。彼得已是高挑俊俏的青年了。大哥告诉他不能再呆在这儿了,必须出外去闯一番事业。

在那一群“猪朋狗友”的介绍下,他带着大哥给他的几百令吉跑到新加坡去当烧焊工友。几年后,他娶了一个贤慧的华人太太,带回大哥的家“认亲”。两夫妇每一年都会回来过春节,也会封个大红包给大哥大嫂,还让孩子叫两老爷爷、奶奶。

大哥年轻时脾气暴躁,教养孩子的方法是“只有我说,没有你说”的苛刻、专横方法。可是对这个印度义子却能用容忍、宽大的爱去引导。大哥说这应该是缘分吧!令大哥感到欣慰的是,这个不起眼的印度孩子会这么重义气。

无心插柳柳成阴,用心去造福吧,善果、善报自然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