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看人

-A A +A

 

文/心莲

梅媚在爱心之家工作了一个星期,发现了许多她认为不该在一个慈善机构里发生的事。她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就直话直说了。结果招引了主管的不满,因此在工作的安排上为难她。到了年底,她的花红被减半,她气得很。接着来了一个新同事,不公平的现象更甚,她愤而辞职。

她的主管在她离职前夕,特为她举办了一个欢送会。她拒绝出席,理由是:我何必去敷衍这种笑面狐狸。据我所知,当同事们知道梅媚辞职,人前人后说了主管不少坏话。我的看法却与她不同,我认为主管是承受了的各方压力,想办个欢送会赢回一点儿面子;也或者主管自己也发现了自己所犯的错误,我们为何不能给她一个机会表示一下她的歉意呢?

梅媚说:“你没和她一起工作,不知道她的演技可以媲美国际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她在人前是一个样子,人后又是另一套。她办欢送会是要在众人面前羞辱我,是要让人知道她是多么珍惜我,是我执意要离去的,她因此痛失一个勤劳的好员工。”我想:果真如此,憨直的梅媚是绝对无法招架的,因此也不勉强她了。

看她情绪不这么激动后,我以慈济功德会创办人证严法师的静思语:〖鬼眼看人处处都是鬼影幢幢,佛心看人则是人人都是佛。〗劝导她。她说这个主管踩碎了她的信心,她现在甚至不敢接受另一份新工作。

我不能为她做什么,希望时间可以抚平她心中的怨恨,重拾对生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