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提达佛教妇女会部分成员参访槟城檀香寺

-A A +A

 

17-6-2006(星期日) 至21-6-2006 释迦提达佛教妇女委员会联合马来西亚研讨会策划委员会在马来西亚雪兰峨州蒲种修成林展览中心举行第九届释迦提达佛教女性国际研讨会。大会恭请马来西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尊贵的拿督斯里黄家定主持开幕,据称有500人出席。部分出席研讨会的成员约150名于23日到槟城檀香寺参访。当天晚上,檀香寺的常住众与她们于晚餐后作了一场交流会。

唯悟法师于第二天早餐时间向参访员说话:

有一本书报导释迦提达佛教女性国际研讨会在菩提迦耶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我是从这一篇报导中得知释迦提达佛教妇女会这个组织。 你们在这 20 年中有 极大的進展 。许多之前曾讨论過的课题,今天都已经成为小课题甚至也不再是课题了。中国禅宗祖师有一句话说:“看山仍然是山” 。

我深信,佛教女性在未来的 20 年肯定將会更多的成就。 佛教女性在未来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国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在第九届释迦提达佛教女性国际研讨会开幕典礼上说马来西亚的大学里有 65% 的学生是女性,试想象妇女以效長的壽命可以作多大的贡献。

在這世紀,我们不需要大男人主意,可是卻不能以大女人主意來做反擊。我們須互相尊敬、互相提量與感恩。我们都是佛弟子,如果兄妹、姐弟之间 起了無謂的爭執,那是很可笑的。如果我们大家同心協力﹐试想我們可以為佛陀聖教的弘扬作得多深廣。我們應先团结起來,我们才能与其他宗教在共事的當兒達到最高的效益。

在此﹐我还是要强调提倡佛教教育的重要性。若没有積集提倡高素质的佛教教育,那佛教就不会有更光明的前途。当我准备兴办国际佛教大学时,有一个佛教徒曾问我: “ 泰国已经有两所政府赞助的佛教大学了,你又何必再去兴办另一所国际佛教大学呢?” 請問大家可知道,泰国一共有多少家基督教大学及高等院校?七家!我想如果在我們當中还有人愿意兴办另外六所佛教大学,那么泰南国际佛教大学就不会寂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