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误解:天麻包治头晕头痛

-A A +A

王姨一直有头晕的毛病,最近一段时间情况加重了,不但头晕头痛,还眼花,面色苍白,全身没劲,走路都没力气。王姨想起来,不少人都说天麻治头晕头痛效果很好。就像邻居张叔,他血压高时就头痛,吃天麻后,头晕头痛很快就好转。于是王姨就买回天麻煲汤喝。汤喝了不少,却没见起效。子女都催促王姨赶快上医院。检查血常规,发现血色素(血红蛋白)才70克/ 升多一点,医生说,王姨头晕头痛等症状均由贫血引起,应该吃补血药而非天麻。

王姨纳闷了:别人头晕头痛不都用天麻治吗?

天麻擅长祛风止头痛

天麻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又名赤箭,为兰科多年寄生植物的块茎。长于熄肝风、平肝阳、祛风通络,广泛用于肝风内动、肝阳上亢、风湿麻痹及中风后遗症,对头痛、头晕目眩者尤宜。天麻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耳源性眩晕和痰浊中阻所致的头痛、眩晕有独特疗效,被誉为“治风之神药”。

然而,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原因能引起头晕头痛。比如贫血、大脑失养,或者痰浊淤血阻滞于体内等。要治疗这些因素引起的头晕头痛,只有纠正贫血,去掉痰浊及淤血才行。由于天麻并没有补血及祛痰化淤的作用,因此不能单用天麻来治疗,必须与补血、祛痰化淤药配伍,才可以标本兼治,头晕头痛药到病除。

就像王姨,仅用天麻是不可能治愈头晕头痛的。

宜单用,不可天天服

用天麻治头痛,如能对证,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天麻的常用量一般为3克~10克,正确的服用方法有两种:一是吞服,将天麻研成细末,用温开水送服,每次1克~1.5克。二是炖服,将天麻切成薄片,单独或与其他滋补食品配合,用有盖容器隔水炖。由于天麻的有效成分香荚兰醇、香荚兰醛为挥发油,遇高温易挥发,故一般不将天麻与其他药物一起煎煮,以免损失有效成分,影响疗效。

服用天麻的常见不良反应有:头晕、恶心、胸闷、皮肤丘疹伴瘙痒等,个别会出现面部或全身浮肿,甚至脱发等现象。不仅单用天麻会发生这类反应,有的人只是服用含天麻的汤剂或中成药(如半夏白术天麻汤、天麻丸、天麻蜜环菌糖衣片等),都会出现对天麻过敏的症状。

对天麻的不良反应或使用禁忌,古人早有认识。《本草纲目》云:“久服天麻,遍身发出红丹。”《本经逢原》云:“天麻性虽不燥,毕竟风剂,若血虚无风、火炎头痛、口干便闭者,不可妄用。”清代名医吴仪洛更是直言:“血液衰少及非真中风者忌用。”现代药理实验证明:天麻有一定毒副作用。天麻的中毒剂量是40克以上,中毒潜伏期是1~6小时。因此,须切记,天麻虽好但勿天天吃,隔1~3天方可食用一次。

辨真伪,谨记“松香断面”

我国云南省是天麻的主要生产地之一,所出产的天麻称为云天麻。天麻分为野生及种植两类,野生天麻药效好,价格高。

天麻作为一种名贵中药,人们争相购买。该如何鉴别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鹦哥嘴,凹肚脐,外有环点干姜皮,松香断面要牢记。”这是鉴别天麻真假的口诀。在口诀中,松香断面是判断天麻真伪的重要依据:呈长椭圆形,略扁,皱缩,有时弯曲。一端有残留的茎基或红棕色的枯芽(称鹦哥嘴),另一端有圆形脐痕(习称凹肚脐)。表皮淡黄色或土黄色,略透明或不透明,有点状突起形成的横环纹。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略平坦,角质。味微辛而甜,嚼之发脆而带黏性。质地坚硬沉重、有鹦哥嘴、断面明亮、无空心者为“冬麻”;质地轻泡、有残留茎基、断面色晦暗、空心者为“春麻”。

顺便提一下,现在不少旅游景点的商店都设有中医中药专柜,且不说众商家都自称卖的是正宗野生天麻,更有一些无耻、无良商人将芋艿和商陆根当做天麻出售。即便是真药材,其价格也比正规医院、药店要高出许多,建议不要盲目购买。

中医e百

资料来源: 

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