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怕冷者不宜进补西洋参

-A A +A
见习记者 曲华敏

西洋参,因其性凉味甘,已经不仅仅用于治疗用药了。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西洋参越来越受到青睐,但西洋参并非人人皆宜,若服用不当反而伤身。

  郑州某公司小邓,平时工作很忙,经常感到劳累。听说服用西洋参可以强身健体,就买来参片,每天冲水喝。直到有一天早上流了鼻血,到医院检查鼻腔并没有器质性病变,属内火过旺。小邓不明白,来到河南中医学院三附院找侯士良教授请教。

  侯士良查看小邓舌苔,把脉后说:“你怕冷,属体质虚寒,不适宜服用西洋参。”西洋参优点是补气不生热,但并非人人皆宜,用量过大或体质虚寒者食用后,流鼻血是必然的。另外,体内有热、便秘者也不宜服用西洋参。适宜人群有少气无力、口干口渴等气阴虚者;咽干、干咳等肺阴虚者;午后潮热、久咳等阴虚者。

  适宜人群在服用西洋参时,用量也很重要,一般保健用量是3~5克,不超过5克,而治疗用量一般为10克。

□见习记者 曲华敏

本文来自:大众医药网
http://news.51qe.cn/jdxw/104706.html

资料来源: 

大河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