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写稿了

-A A +A

 

文/心莲

那一年四月,调职到培英华小。李校长是个好好先生,而林副校长做事却很严谨。老师们对她是“敬而远之”。她要我负责训练学生参加校外演讲比赛。糟!我发音不够准确,也没有掌握语调的技巧,而最让我感到为难的是去哪儿找演讲稿。

我找了一篇往年的演讲稿让她看。她只读了一段就说:“这样艰涩的文章,你要如何让一个小学生去讲?他如果不明白稿的内容,你怎样要他把感情放进去再表达出来?” “那要去哪里找稿呢?” “自己写嘛!”

从她的办公室走出来,我是气得差点儿没流下眼泪。回到家里,再三咀嚼她的话,觉得未尝没有道理。于是,拿起笔尝试写。写什么,脑子里空空。把所有的杂志、刊物都拿出来,希望能找到一些儿灵感,结果是徒劳无功。

第二天向华文主任求救。她说你们的佛教故事有很多益智的故事,不妨去翻翻看。真的是一言惊醒梦中人,我果然从《星云大师讲演集》里找到了一则故事。提起笔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了一篇七百多个字的稿。看了自己的“处女作” 觉得还挺满意的。

谁知道把稿交上去后,林副校长的评语是:宗教味道太浓。她告诉我这一段可以这么写,那一段可以那么改。我乖乖地把稿拿回家,依据她的评语重新修饰再交上去。这一篇“处女作” 共修改了五、六次,才获得录用。

第一炮就打响了,我们的两个代表竟然囊括了北区冠、亚军,再进入州赛。虽然没有打入全国赛,但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大的鼓励。接下来的几年,我都自己写演讲稿。每一年我都没有让校长失望,最差也会夺得前五名。这些成果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今天能够在檀香寺处理华文网页,真该好好谢谢林副校长的“鞭策” 。

台湾已故作家杏林子说:“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炼!” 朋友,如果你的上司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就当着是磨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