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茶会 31.3.06

-A A +A

 

文/ 杨秀英

你是否经常在做某件事情时,突然很想分身去做另一件也是非常重要的事?你是否永远时间不够用?━━这是茶会一开始时维群问大家的问题。这一连串的问题对于经常处在忙与盲的人是个当头棒喝吧!

为了带出时间管理的理念,维群叫大家写下平时(不上班的日子) 的时间分配及活动项目。过后大家便检讨自己平时是先做一些不什重要的事或是先做不什紧急但是较重要的工作。

如果我们可以多做一些较重要但未必如此紧急( Important but not urgent) 的事情,那便可以减少遇到燃眉之急的状况,也同时会减轻生活压力。如果较重要的事情经常被延误的话,当它变成紧急时就变成灭火(Firefighting) 的工作。

很多时候我们在生活当中扮演的多种角色让我们累得喘不过气来。为了减少这种有心无力的感觉,我们可以每个星期为我们的各种角色设立一个目标,并设法达到此目标。达到目标所带来的满足感将让我们不再如此疲惫。如,身为一个女儿,这个星期我要抽一个小时好好陪伴我的父母。

其他技巧包括:让你的脑袋放空,即是把想到要做的事情如果不能即时(当时) 马上做及完成的话便把它记录下来,过后再来归类及限时完成,或是把它分配给别人做。 ( 记得并不是每件事情都须要你亲自动手做)

这是一个非常精彩及有心思的义工茶会,让义工在联络感情之余,也各有所获。敬请义工们密切注意下次的义工茶会时间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