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庆祝佛成道

-A A +A
天子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农历十二月称为腊月,而腊月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根据汉传佛教的记载,释迦牟尼佛夜覩明星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腊八也是佛教徒的节日,称为"佛成道日"。

在腊八这一天,各佛寺都有吃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八宝粥"。檀香寺也不例外,在2011年1月11日庆祝"腊八节"时,厨房的职员菩萨准备了“八宝粥”供佛及大众,共同庆祝“佛成道日”。本寺住持及常住法师在上午十时三刻,集合在六楼大雄殿,举行佛前大供,过后又到大愿殿回向。

今天适逢已故我国政坛元老,前槟州首席部长敦林苍佑医生往生后的第四十九天,檀香寺在大愿殿为敦林设立临时的往生牌位,其家属以斋饭素菜鲜花水果,一起前来参与佛前大供,随着法师们的梵呗声诵经回向,祈愿阿弥陀佛接引敦林往生西方。

过后,檀香寺常住法师、已故敦林的家属以及檀香寺职员一起聚集在斋堂用斋。檀香寺住持和尚唯悟法师,在饭后开示时指出:佛陀在未成道前,曾修六年的苦行,日食一麦,身体骨瘦如柴。后来,他发现修行要走中道,在放弃修苦行时,到尼连禅河沐浴,又接受牧羊女苏耶妲(SUJATA)的乳糜供养,才恢复了体力。之后,悉逹多太子到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金刚座上端身正坐,立下誓言:“若不成正觉,誓不起此座”。最后,他在农历十二月初八凌晨,夜覩明星而成道,号称"释迦牟尼佛"。

相传当时供养佛陀的乳糜,即是“腊八粥”。中国的腊八粥还有分咸与甜的两种口味;而斯里兰卡的传统则相信,当时牧羊女所供养佛陀的是椰浆饭。虽然各个传统有着自己的“腊八粥”版本,然而在庆祝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时,大家是否有想一想:我们自己吃了“腊八粥”,有没有发愿要像佛陀一样,成就佛道呢?

佛陀在菩提树下成道时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希望大家在学佛道路上,继续勇猛精进,早日成佛。

午斋过后,唯悟法师也颁发檀香职员服务奖,予檀香寺服务满五年以上的职员,大众在新的大悲殿里拍全体照,皆大欢喜。

唯悟法师上香
唯悟法师主持佛前大供
大众参与诵经
已故敦林之女儿(宝艳居士)参与诵经
敦林之临时往生莲位设立在大愿殿
唯悟法师向藏传法师解释腊八节的意义
已故敦林家属受邀一起用餐
唯悟法师开示
檀香职员
藏传法师诵经祝福
唯悟法师颁发职员服务奖予梁志仁居士
在檀香寺服务满五年以上的职员与唯悟法师在新大悲殿合照
参与佛前大供之信徒
宝艳居士参与佛前大供,以此功德回向其先父已故敦林苍佑医生
藏传法师参与诵经
大众到大愿殿回向
适逢已故敦林苍佑医生满七,其临时牌位设于大愿殿
林家成员
檀香寺职员品尝腊八粥
檀香寺职员品尝腊八粥
结斋回向
唯悟法师颁发职员服务奖予符月明居士
唯悟法师颁发职员服务奖予林青澌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