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岛(四)- 火山脚下的当下

-A A +A
朵拉

“千岛之国”印尼共有一万七千多个岛屿,其中一个最漂亮而别有特色的观光胜地就是巴里岛。五千六百平方公里的小岛,每年吸引超过三百万人次的游客,比岛上的二百八十万人口总数还要更多。

气候温和的巴里, 缤纷花树长年盛开,古朴典雅的老建筑,神秘悠久的宗教文化,艺术气息浓厚,天性平和容易满足的人民,还有美丽的沙滩,湛蓝清澈的海水,适合冲浪的大海,难怪它被称为“东方的希腊”、“最后的天堂”、“花之岛”、“诗之岛”、“南海乐园”、“神仙岛”等等美誉,简直数不胜数。

位置处于太平洋火山带的印尼,活火山多达129个,是世界上拥有最多火山的国家。“巴里岛东西横向约有140公里,南北纵向约为80公里,总面积5623平方公里。由东至西,一连串的火山于岛中央偏北处横贯其中,山势雄峻,景像万千。”

读到这介绍时,偷笑文人多大话,深谙如何以漂亮的言词吸引更多的游客。当我们到达气候凉爽的京打巴尼高原,在巴杜尔火山边的餐厅进午餐时,绿色的田野树林就在身边,烟雾弥漫的火山近在眼前,山下的巴杜尔湖在阳光下粼粼闪烁,蔚蓝的晴空衬映着碧蓝的湖水,深深感受到“令人心旷神怡的湖光山色”原来不只是一句文章里的形容词,如画一般的风景就在这里,让人忘却世间的一切烦恼。

翻开巴杜尔火山的记录,从18世纪开始时断时续的爆发,其中一次的猛烈熔岩几乎毁掉整个巴杜尔村庄,可是,火山灰土含有的丰富矿物质却孕育了更肥沃的土壤,使当地的农民种植各种农作物都得以丰收。活火山带来生命的威胁同时也给生活更好的收入。

我们一面远眺火山美景一面午餐之后,回程的车子朝向位于巴里艺术村乌布的稻田酒店走去,车行不多久,司机停在一个叫登加拉浪的地方,刚下车就被售卖游客纪念品的贩者纠缠不放,一迳的微笑摇头,他们照样充满耐心,毫不灰心,亦步亦趋跟在旅客身边不走。

对着一望无际线条优美的梯田风光,陡峭的山坡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纵横的阡陌有修长的椰子树点缀其中,一片青翠碧绿,几乎所有的游客都没有间歇地拼命拍照,大家都存有同样的幻想:一定要把这片旖旎风光带回家。

有人不明白为何在火山的威胁下,巴里岛民仍旧努力耕种,尽心生活?我想,那是因为他们深刻地了解活在当下才是最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