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2011卫塞节花车游行

-A A +A
另有视频
李盟翠 报道 / 萧杏山、李盟翠 摄影

农历四月十五,是卫塞节。过去民间一般上称为佛诞,其实这是纪念佛陀出生、成道、涅磐,三期同一庆的日子。近年开始逐渐普遍地被称为佛陀日。乘着这一年一度的佛教重要节日,槟城卫塞节庆典委员会主办年度卫塞节花车游行。当天,各参与游行的个别佛教道场的花车一早已在车水路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前列阵以待。而参与游行的信众等,则在佛总对面的中华体育会的草场上排队。傍晚时分,一切准备就绪后,估计约有一万人参与的庞大花车游行队伍即将启动。

七点左右,尾随着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为首的花车,游行队伍开始缓缓地出发。今年的花车游行路线与去年一样;途经车水路、邦格路、加拉歪路、太子路、霹雳路、中路、安顺路与油较路,然后回到车水路。

花车队伍依着不同的传承派系而各呈特色。每辆花车都用不同方法展现了佛陀最庄严的一面,如播放能安稳人心的经文念诵、摆放大量的鲜花、唱诵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以佛曲赞颂佛陀等等。人群队伍随着花车,排列整齐并踏着轻快的脚步沿着路线前进。檀香寺的队伍也不例外。大家穿着整齐的制服,捧着鲜花和电子灯,或手挥五色旗,虔诚地走在花车队伍里。

当天色越来越暗时,每辆花车都绽放着亮丽缤纷的灯火,场面非常壮观。队伍经过的地方,吸引了众多人群围观,其中还包括许多外籍游客。这种难得一见的景观,更使不少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

当晚,虽然天空断断续续的下起阵雨,但并没有浇熄大家爱教护法的心。有些信众打开雨伞,或披上雨衣,更有些人冒着雨,继续前进。一路上,有很多善男信女在路边供应饮料与游行队伍结缘。围观的民众也不惧雨水,依然撑着雨伞在路边观看花车游行。花车经过面前时,大家都双手合十地瞻仰车上庄严无比的佛陀圣像。

花车游行全程大约两小时,晚上十点左右所有的游行队伍以及花车都回到了马来西亚佛教总会门口,今年的卫塞节花车游行就宣告圆满结束。

另有视频
http://thanhsiang.org/ch/node/2822